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繁花報股市明牌 陸股601系列股票大漲

本文共813字

聯合報 記者林茂仁/即時報導

大陸知名電視劇「繁花」報明牌,男主角「寶總」炒作股票代碼601的股票大賺一筆,25日A股帶頭大漲2.9%的剛好就是601開頭的中字輩股票,包括中國石油等多檔央企股票更一舉攻上漲停板。

人行24日宣布降準,引爆A股25日出現大漲,而帶頭大漲的是601系列的中字輩股票,主要原因是掌管央企的大陸國資委24日表示,將進一步研究把市值管理納入中央企業負責人業績考核;其次,大陸證監會23日表示,要大力提升上市公司品質和投資價值,構建中國特色上市公司估值體系(簡稱中特估)。

投資人認為,央企市值列入業績考核,勢必讓中字輩的央企股票大漲,而中特估也是以央企為主,在在都讓央企股票成為投資人追捧的標的。

無獨有偶,這些中字輩的股票代碼大多是601系列開頭,「繁花」中的「寶總」當時在601及603兩檔股票中諜對諜,一開始押錯寶買了603,但認錯後賣出,改成全面買進601讓他大賺了一筆,雖然電視劇故事情節純屬虛構,但601的明牌也讓電視劇迷及大陸股民頗有感覺。

代碼為601開頭的中字輩25日出現大漲,包括中國石油(代碼601857)強勢漲停,中國交建(601800)、中國鐵建(601186)大漲6%,中國電信(601728)漲逾5%,中國工商銀行(601398)、中國農業銀行(601288)等股票支撐A股大盤強力拉升。

港股亦有呼應。在港股掛牌的大陸三大電信股集體拉升,中國聯通漲超5%,中國電信漲逾4%,中國移動漲超3%。港股能源股走高,中煤能源漲超7%,中國石油股份漲近6%,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漲近4%。  

在基本面方面,2023年中央企業營收人民幣39.8兆元、利潤總額2.6兆元、歸母淨利潤1.1兆元,實現高品質的穩步增長;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含房地產)5.09兆元、年增11.4%,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完成投資2.18兆元、年增32.1%;研發經費投入1.1兆元,連續兩年破兆元。顯示在大陸官方力挺下,央企將成為國家發展的重點企業。

人行宣布降準,引爆A股25日出現大漲,而帶頭大漲的是601系列的中字輩股票。圖為...
人行宣布降準,引爆A股25日出現大漲,而帶頭大漲的是601系列的中字輩股票。圖為山西太原一證券交易所。(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央匯金第一季度加大ETF購買步伐 以提振股市
下一篇
五一節前資金偏緊 陸股箱型盤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