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企業家峰會:持續推進台企融入大陸供應鏈

本文共727字

中央社 記者李雅雯南京15日電

2023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今天下午舉行大會交流總結。台方代表說,持續推進台企融入大陸供應鏈,深化兩岸產業鏈、供應鏈合作發展,積極協助台企深耕大陸市場,達成互補互利目標。

2023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14日於江蘇南京揚子江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主題為「新格局中融合發展與高品質發展」,15日下午舉行大會交流總結,兩岸企業家峰會台方副理事長陳瑞隆於會上作出上述表示。

陳瑞隆表示,峰會成立10年來,始終站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深化兩岸產業交流合作,對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有所貢獻;國際政經情勢動盪,大陸仍是世界最重要經濟成長引擎,要繼續積極協助台商台企深耕大陸市場,達成互補互利目標。

陳瑞隆提出數項峰會各產業小組可推動工作方向建議。

他建議,為了推進兩岸產業融合,可以建立一套媒合機制,幫助兩岸企業找到理想的合作夥伴;建議兩岸合作強化智慧財產權防護工作,解決智慧財產權爭端;建議積極促成兩岸新能源產業鏈合作,探討兩岸在碳權交易可行性。

關於中小微台企在陸經營困境,陳瑞隆認為,關鍵問題在於其未能打通大陸內銷通路,這需要陸企發揮「以大帶小」作用;另也建議可協助地方政府研擬具體輔導措施,助力中小微台企順利取得融資、推進升級轉型。

陳瑞隆強調,兩岸企業家峰會先前提出台企比照內資待遇調查報告,這個報告促成了國台辦等單位在2018年、2019年提出惠台措施,對於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提供助力;提供台灣的大學生在陸有企業暑假實習機會,這也是峰會所做的有意義活動。

兩岸企業家峰會陸方秘書長林軍於會末宣讀台、陸理事長共同建議,表示「新格局中促進產業融合發展與高質量發展是兩岸峰會的共同目標」,建議進一步深化兩岸產業鏈、供應鏈合作,由台、陸雙方組成工作小組協商制定方案,加以推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啟用W122、W123航路 國台辦:有足夠安全間隔
下一篇
五一節前資金偏緊 陸股箱型盤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