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小米衝自研晶片 設新公司

提要

成立北京玄戒,資本額132億元,外界解讀為了避開「高通稅」…

小米。(路透)
小米。(路透)

本文共62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小米集團自研晶片再加碼,日前成立「北京玄戒」,註冊資本人民幣30億元(新台幣132億元),法定代表人為小米集團高級副總裁曾學忠。北京玄戒為何在此時成立,華義創投投資人方亮認為,原因或許是與越演越烈的「高通稅」有關。

高通稅(Qualcomm Tax),指的是高通的專利收費,不是按照手機使用的專利數量、價值等來計算,而是根據手機價格按照一定比例來算,手機價格貴,收的費就高,手機便宜,收的費就低。

科創板日報報導,北京玄戒經營範圍,包括積體電路晶片設計及服務;積體電路晶片及產品銷售;積體電路設計等,幾乎涵蓋了整個電子科技領域。

北京玄戒並不是小米旗下首家晶片設計公司,2021年12月,上海玄戒就已成立,註冊資本人民幣15億元,法定代表人也是曾學忠。今年5月,上海玄戒發生工商變更,註冊資本由人民幣15億元增至19.2億元。此番投資被市場視為小米造芯計畫的重要一步。

一位分析師指出,近年來,各大廠商紛紛加碼晶片研發和生產。如今,華為已在自研晶片上取得積極成效,對小米也會形成一定壓力和競爭態勢,因此,近期小米對晶片產業非常重視,預測小米會先從圖像處理器(ISP)晶片之類做起,做手機CPU尚需要時間。

先前高通驍龍8 Gen 2晶片價格為每顆160美元(新台幣5,210元),和1支人民幣1,000元(新台幣4,400元)的手機相當。因此,面對高昂的晶片價格,蘋果在自研基帶晶片,計畫徹底將高通從供應商名單剔除;華為在經歷一段陣痛期後,也開始使用自己的晶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起售價112.37萬元起 華為問界新款M5今降價上市
下一篇
五一節前資金偏緊 陸股箱型盤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