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急於扶民企救經濟 分析:難釋除投資者疑慮

本文共907字

中央社 台北24日電

中國政府先前發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藉扶民企救經濟。但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表示,民企認為要服從於國家利益的思維沒變,加上中國內需不振等因素,民企對投資仍有疑慮。

華爾街日報今天報導,過去數年中國政府對科技及補教等行業進行監管整頓,以及防疫清零政策,令民企受重創。

根據美國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即將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中國上市公司市值百強企業中,民營企業占比從2021年年中的55%峰值降至今年6月的39%,接近3年多來的最低水平。

今年上半年,民企投資按年萎縮0.2%,是自2005年開始有該官方數據以來首次出現萎縮。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國有控股企業的投資按年增長8.1%。

民企的利潤容易受到出口下降和消費支出疲軟影響,今年前5個月,民企利潤驟降21%,同期國企利潤下降17.7%。

中共中央、中國國務院19日發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要求加大對民營經濟政策的支持、著力推動民營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等,希望提振民企挽救疲弱的經濟。

但華爾街日報引述北京一家專注於科技投資的私募股權投資公司合夥人Zhang Xuan表示,中國政府最近關於支持民企的承諾無疑是向投資者釋放積極訊號,但並不認這些舉措能夠遏制整體經濟下滑。

Zhang Xuan說,「市場的長期表現沒辦法簡單地被幾份政策文件左右。」

報導引述牛津大學助理研究員、瑞銀前首席經濟學家馬格納斯(George Magnus)表示,中國網路和補教行業遭遇的大清洗讓企業家警惕,怕不小心與中國共產黨的社會目標發生衝突。

馬格納斯說,「(中共)對民營企業的總體態度仍然是,它們要服從於國家利益。」

報導表示,長期的經濟不利因素也令民企和投資者的投資態度變得謹慎,這些不利因素包括中國人口萎縮、地方政府和家庭債務高企。

中國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也可能令投資者情緒惡化,而房地產開發商的投資可能占整體民營投資的1/3。

報導表示,中國民企為中國經濟貢獻約60%的總產出和80%的城鎮就業,若民企投資不振,可能令中國難以實現今年全年經濟成長5%左右的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陸恒力石化獲沙國石油投資
下一篇
五一節前資金偏緊 陸股箱型盤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