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據不佳經濟復甦難 中國智庫:難期待自動好轉

本文共734字

中央社 台北27日電

中國大陸各項宏觀數據表現不佳,顯示經濟復甦不如預期的壓力越來越大。智庫學者示警,包含青年失業率超過20%在內的「5個20%」已成痛點,官方若不及時以政策介入,難期待經濟自動好轉。

據界面新聞報導,中國宏觀經濟論壇(CMF)25日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目前中國大陸經濟正處於「恢復性成長期」,然而各種風險和矛盾也正在爆發。

具體而言,經濟復甦的痛點集中於5個20%,分別為「青年失業率超過20%」、「工業企業利潤年減超過20%」、「地方政府土地出讓收入下降20%」、「房地產新開工面積下降20%」,以及「消費者信心指數缺口高達20%」。

這份報告的執筆人,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教授劉曉光分析,5個20%的情況極為反常,顯示相關領域的壓力已經超越了自我修復能力,不僅難以期待隨著經濟復甦自動好轉,反而會形成局部領域的惡性循環,「必須及時介入,在宏觀調控下發布專項治理方案,配合宏觀政策調整」。

他進一步分析,目前中國經濟面臨3個問題,首先是經濟修復仍不充分,總需求相對不足的問題比較明顯;其次是宏觀經濟回暖,然而並未反映在居民就業和收入改善;第三則是利潤創造效應下降,不同產業、企業的績效惡化都存在擴大態勢。

劉曉光說,由於企業績效惡化和土地市場低迷,公共財政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不及預期。在此情況下,地方政府和融資平台債務運轉出現困難,政府總支出成長速度低於年初預算目標。

報告表示,針對目前中國經濟面臨的問題和困難,應適度上調經濟成長目標並追加相對應的措施,包含更加積極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優化宏觀調控方式等「明確和有針對性的策略選擇,超越常規的政策組合」。

中國宏觀經濟論壇是中國人民大學於2006年成立,被視為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領域極具影響力的智庫之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青年新媒體高峰會 台灣大咖網紅未到場
下一篇
華為先進晶片效能再升級 TechInsights 拆解最新智慧手機 Pura 70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