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市場押注伊朗攻擊「就此罷休」 國際油市、股市回穩

以色列政府表示,伊朗上周末發動的空襲影響有限,使交易員擺脫戰爭全面爆發的疑慮。國際原油與股票市場15日回穩。 路透通訊社
以色列政府表示,伊朗上周末發動的空襲影響有限,使交易員擺脫戰爭全面爆發的疑慮。國際原油與股票市場15日回穩。 路透通訊社

本文共751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以色列政府表示,伊朗上周末發動的空襲影響有限,使交易員擺脫戰爭全面爆發的疑慮。國際原油與股票市場15日回穩。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國際原油指標布蘭特原油6月期貨15日盤中跌破90美元關卡,挫跌1.9%至每桶88.73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5月期貨下跌1.9%至每桶84.05美元。美股標普500指數也回升,15日早盤強漲0.8%,歐洲Stoxx 600盤中也漲0.4%。

金融市場回復平靜,意味著投資人押注這場衝突可控,伊朗攻擊完後說就此罷休,華府也力求降低緊張局勢。

伊朗上周末出動170架無人機、發射150枚飛彈空襲以色列。不過,以色列表示,這場伊朗為報復大馬士革外館遭襲所發動的攻擊,帶來的影響有限,多數飛彈皆遭到以國的鐵穹防空系統攔截。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也分析,伊朗空襲前已提前警告鄰國,種種跡象說明德黑蘭的目的是降低殺傷力,既保全伊朗在中東的顏面,同時避免和以色列全面開戰。

美國總統拜登已呼籲以色列當局克制,以國總理內唐亞胡的內閣在14日會晤,但尚未決定如何回應。紐約時報分析,內唐亞胡如今面臨兩難,雖然以色列在攻擊中損失輕微,但若不採取軍事報復,會被國內的強硬派斥責危害國家,但若大舉報復,可能引發大戰,而以軍還在加薩持續作戰。

RBC資本市場公司全球商品策略主管克羅芙特說,以色列若選擇大舉報復,恐陷入冤冤相報的動盪循環,加劇這場衝突,「在這種局勢下,我們認為油市的風險不小」。她說,伊朗雖然未具備封鎖荷姆茲海峽的能力,但仍可讓2019年攻擊油輪、油管及關鍵能源基礎設施的局面重演。

能源顧問業者Rapidan總裁麥克納利說,伊朗空襲仍可能使油價叩關100美元、甚至衝破此關卡。他也表示,在通膨竄高之際,油價上漲可能衝擊拜登連任選情。


延伸閱讀

伊朗向以色列發動攻擊 經部盯物價設通報機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IMF:亞太地區經濟可望軟著陸 中國經濟增4.6%
下一篇
馬斯克取消訪印卻突然登陸 印度感到震驚又受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