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東緊張情勢升溫 美國公債、美元湧避險買盤

提要

中東緊張情勢升溫 拜登警告伊朗克制 VIX指數大漲16% 油金價齊揚

伊朗可能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引發中東戰火擴大成全面戰爭的憂慮,不僅觸動油價上漲,金融市場也瀰漫風聲鶴唳的氣氛,投資人資金遁入美國公債、黃金、美元,湧現大量避險買盤。圖為伊朗國旗。路透
伊朗可能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引發中東戰火擴大成全面戰爭的憂慮,不僅觸動油價上漲,金融市場也瀰漫風聲鶴唳的氣氛,投資人資金遁入美國公債、黃金、美元,湧現大量避險買盤。圖為伊朗國旗。路透

本文共950字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奇賢/綜合外電

伊朗可能對以色列發動攻擊,引發中東戰火擴大成全面戰爭的憂慮,不僅觸動油價上漲,金融市場也瀰漫風聲鶴唳的氣氛,投資人資金遁入美國公債、黃金、美元,湧現大量避險買盤。

美國總統拜登12日表示,他預計伊朗「很快」就會攻擊以色列,並警告德黑蘭當局不要這樣做。美國正迅速部署軍艦,以保護中東地區的以色列和美國軍隊,希望阻止伊朗發動的直接襲擊。

此前就有外媒指出,美國情報單位認為伊朗最快在24~48小時內採取行動。知情人士說,以色列及其盟友推估情境之一是,伊朗從本土發動攻擊,透過無人機和精準飛彈轟炸。

以色列若與伊朗開戰Q&A
以色列若與伊朗開戰Q&A

受此消息影響,布蘭特原油6月期貨價格12日一度大漲2.7%,突破每桶92美元,西德州原油5月期貨盤中勁揚3.1%,隨後漲幅收斂,收盤價分別為90.45美元和85.66美元。

伊朗產油量估計是每天300萬桶。Infrastructure Capital Advisors執行長哈菲爾德表示:「一般來說,100萬桶的供應變動,就會導致油價出現5美元波動。若伊朗生產量全都中斷,油價可能會飆漲15美元。」

Tortoise資深投資組合經理圖梅爾估計,伊朗發動攻擊,恐怕會提高石油風險溢價5~10美元,導致油價短暫觸及每桶100美元。

如果伊朗與以色列緊張情勢急升,可能導致股市賣壓加重,尤其是油價可能繼續大漲情況下,因為高昂油價不利聯準會壓低通膨,可能使得降息無望。被用來衡量市場恐慌度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12日大漲16%至17.31,躍升至去年10月以來最高。

美股恐慌指數VIX
美股恐慌指數VIX

投資人也把資金投入貴金屬等避險資產避風頭。金價12日衝高後回落,現貨黃金盤中一度衝上2,431.52美元的歷史新高,但終場翻黑下跌1.2%,報2,344.37美元。白金測試了每英兩1,000美元大關,攀抵近四個月來最高。

在避險買盤下,美國公債13日上漲,與價格走勢相反的殖利率走低。美元同日升至11月以來最高水準,DXY美元指數本周上漲1.7%,報106.038,升幅是2022年9月來單周最大。

富瑞全球外匯主管柏克德說:「我們遇到了一系列提振美元的因素:地緣政治風險升高、美國通膨方面的鷹派數據,以及上周強勁的就業報告。」「尤其是地緣政治風險,加劇了市場波動性。」


延伸閱讀

伊朗聲稱扣押以國貨船

以色列、伊朗緊張加劇 道瓊空襲警報響重挫476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烏98歲老婦為逃離俄占區 砲襲下徒步跋涉10公里
下一篇
馬斯克取消訪印卻突然登陸 印度感到震驚又受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