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蘋果造車計畫告吹 憑弔 Apple Car 原本五種可能的版本

蘋果。路透
蘋果。路透

本文共1277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蘋果(Apple)的造車計畫雖已告吹,但這十年來的開發足似列入典型的案例研究,其中暴露了管理層猶豫不決、技術瓶頸,以及市場現實,結果不僅錯失了機會,也拖延了未來發展。

彭博記者葛曼(Mark Gurman)報導,大約在2014年,蘋果開始有了電動車發展計畫,有意藉此分散營收來源,開拓 iPhone 以外的未來方向。

當時,汽車市場儼然成為矽谷下一個戰場,特別是在自駕技術領域。在特斯拉等公司的努力之下,我們看到汽車基本上就是一輛裝了輪子的電腦。

對蘋果來說,這看起來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可以巧妙結合硬體、軟體和服務來顛覆這個產業,蘋果可以設計一輛外觀超酷的車,除了自駕功能外,可以開發自己一套作業系統,銷售蘋果音樂和TV+影片平台等服務。

不過,葛曼指出,蘋果執行長庫克和其他高層主管在發展策略上意見分歧,大至該不該造車,小到車內內裝的細節。其中一個主要爭議點,在於自駕功能要發展到什麼程度,自駕等級從0到5,蘋果做了多次改變。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蘋果放棄造車並非失策,如此釋出了資源,可專注於新的生成式AI功能。儘管如此,葛曼認為,對次蘋果原本可能改變公司往後數十年的發展走向而言,仍堪稱極大遺憾。

葛曼揭露,蘋果車2020年左右的設計,外型有點像 Canoo 帶有未來感的廂型車,但玻璃窗上有可調節的黑色窗簾。它有一個全玻璃天窗,純白的外觀和中黑白壁的輪胎。前面外觀一致,所以總看起是在向前駕駛,且優化為5級全自動駕駛。

我們可以從Canoo來想像Apple Car原本會有的面貌。美聯社
我們可以從Canoo來想像Apple Car原本會有的面貌。美聯社

內裝設計更動過好幾次,但大致的概念極簡的介面,可容四人舒適乘坐,搭配私人飛機或豪華轎車上才會看到的座椅,可以在正常椅子、躺椅還有腳踏墊模式之間轉換。

主要設計中都包括一個電視大螢幕,用於播放影片,還可以用 FaceTime 通話。其他設計還有車頂上懸掛iPad大小的螢幕,可操作常用功能。蘋果甚至還設計了一種特殊的空調系統,可以向車廂的兩側送氣,就像現代先進的飛機一樣,而不是直接對著乘客的臉吹。

這不是 Apple car 的唯一設計方向。傳奇設計師艾夫早期設計的一個看起來就像是福斯1950年代福斯商旅車的現代重現版。第二個版本是基於這個概念演變而來的,外觀幾乎和2017年福斯ID Buzz 概型車一模一樣。

福斯公開發表ID Buzz概念車之前,蘋果內部即展示類似外觀的版本,這可能不是巧...
福斯公開發表ID Buzz概念車之前,蘋果內部即展示類似外觀的版本,這可能不是巧合。在2010年代中期,蘋果汽車團隊正好有部分員工轉投福斯。路透

這個設計在福斯發表ID Buzz概念車之前就在蘋果內部展示過,這可能不是巧合。在2010年代中期,蘋果汽車團隊正好有部分員工轉投福斯。

Apple Car 的第三種版本保留了相同的造型,但車頭更加震撼,就像下切的高爾夫鐵桿頭。第四個版本就是貌似Canoo 的版本,並在2020年為 Apple Car 計畫再掀轟動。庫克和營運長威廉斯對這個設計印象深刻,還曾在蘋果位於亞利桑那州的測試場上發表談話,承諾全力投入開發工作。

最後一個設計版本,是艾夫設計的改款,只不過將滑動式車門換成像特斯拉 Model X的上掀車門。當蘋果最後決定從第5級自駛倒退為2級時,又得重新加入方向盤和踏板,以及前後窗戶。到最後,車內還設計兩個可旋轉的座椅。


延伸閱讀

整理包/蘋果10年造不出一台車 為何 Apple car 玩不下去?轉進 AI 手機勝算會更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馬尼拉攝氏38.8度破紀錄 菲律賓酷熱恐至5月中旬
下一篇
大陸市場供過於求 全球電動車割喉戰...蠢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