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孟格辭世/人生如何富足又長壽?孟格提供六大秘訣

已故波克夏副董孟格分享長壽人生的訣竅。 路透
已故波克夏副董孟格分享長壽人生的訣竅。 路透

本文共1116字

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股神」巴菲特左右手、波克夏公司副董孟格在28日與世長辭,享耆壽99歲,他以作為成功的投資人聞名,富比世估算其身家高達26億美元,他實用的人生建議也讓人受用。

Business Insider報導,在2019年,孟格與CNBC分享他正向人生觀的一些秘訣,「這些簡單守則能大大改善生活,而且十分平凡。」以下是孟格長壽與幸福人生的六大訣竅。

忌妒心不要太甚

孟格近幾十年來已不斷警告忌妒心帶來的危險。他在1986年對哈佛大學畢業生的致詞上說,忌妒心與毒品一樣,都是通往悲慘的道路。在此後的歲月,他不斷重申要克制這種心態的重要性。

在2022年Daily Journal的年會上,擔任該公司董事的孟格說:「世界不是由貪婪所驅動,而是忌妒心。」

避免怨恨

在1986年的演說上,孟格也對畢業生示警怨恨造成的危險,「如果你想要陷入悲慘的境地,我大力推薦怨恨。」孟格的人生也並非一帆風順,歷經離婚、半盲、喪子,然而,他仍極力避免總是心懷憤恨。

別超支

在去年5月的波克夏股東年會,孟格提供了睿智的財務建議,「很簡單,就是花的不要比賺的多,並精明地投資。」

他也提到避開有害之人與活動,持續學習,及延遲滿足,「若你能辦到這些事,幾乎篤定能成功,若不,則(成功)需要非常好運。」

在困頓時仍保持愉悅

孟格確實曾面臨過挑戰,但他在2019年對CNBC說,保持愉悅是明智之舉,為了保持這種心情,關鍵是放下負面情緒,「當你深深陷入厭惡和憤恨時,有辦法保持愉悅嗎?當然不行,所以一開始就不要陷入這種情緒」。

與可靠的人往來

孟格把自己的成功,部分歸功於增進與可靠之人的關係,並避開有害的人。孟格人生中最可靠的人,想當然耳是巴菲特。這對搭檔1959年在共同的故鄉奧馬哈首次相遇,建立了長逾一甲子的友誼。

巴菲特在2014年的年度股東信函上說,孟格是奧馬哈的博士,「預期我們會成功,我們也辦到了。」他也說,波克夏是建立在孟格的藍圖上。

做你該做的

孟格也說,每天試圖比起床時更聰明些,以及一個人能做的最好事情,就是幫助另一人了解更多。儘管孟格(可能)是在開玩笑,但他曾經提出一個非常規的建議:吃糖果。

去年2月接受CNBC採訪時,孟格嚼著波克夏旗下See糖果公司的花生糖,並表示這是長壽的關鍵,「我正在吃這麼棒的花生糖,如果你想活到99歲,這就是你想做的事。」


延伸閱讀

孟格辭世/對波克夏會有什麼影響?「後巴菲特」才是關鍵

孟格辭世/ 巴菲特的好夥伴 波克夏副董事長孟格離世 享耆壽99歲

孟格為股神辯護:巴菲特沒絲毫可能做邪惡事替自己賺錢

VIP》解密國際/從股神股東信看 莫非是孟格扭轉了台積電投資

股神老夥伴孟格:比亞迪創辦人王傳福 比馬斯克還更懂實作

巴菲特過生日滿93歲 賺錢神技續推波克夏攀新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布林肯:美國已見到中國試圖影響11月大選證據
下一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陸告終 盼中方能扮更有建設性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