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債殖利率為何持續衝高?主因:這一群人回來了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回升到4.86%上下,進一步朝5%大關挨近。圖/路透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回升到4.86%上下,進一步朝5%大關挨近。圖/路透

本文共1176字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照理說,地緣政治緊張情勢升高,應會促使投資資金紛紛遁入美國公債市場避風頭,強大的避險買盤於是推升美債價格,使殖利率陡降。然而,實際情況似乎不照這種腳本演出。

彭博資訊報導,紐約17日盤後驚傳加薩醫院遭空襲,以巴戰況看來可能進一步升溫,但亞洲盤卻未見投資人大舉遁入債市的跡象。事實上,在以巴衝突爆發激升中東緊張情勢後,美債買盤勉強撐了一周後就難以為繼,賣壓反而如潮湧,導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回升到4.86%上下,進一步朝5%大關挨近。債券價格走勢與殖利率反向。

上一回10年期美債殖利率升破5%,是在2007年7月19日,當時曾升抵5.028%。

為什麼美債殖利率持續衝高?

債券義勇軍回來了

彭博資訊報導,多年來,債市揮之不去的疑慮一直是,對財政赤字不悅的「債券義勇軍」將反抗政府背負巨債,要求更高的殖利率。這倒不是擔心美國政府有債務違約之虞,畢竟美國大可自行印鈔票,來償還美元計價債務。最令「債券義勇軍」感冒的是,大肆印鈔將推高通膨,迫使投資人要求更高報酬作為降低投資風險的保障。

換句話來形容,現在債市可能面對「買家罷買」的風險。

Federated Hermes多元資產解決方案主管賈夫隆指出,近年來美債最大買家是美國聯準會(Fed),但如今Fed已不再購債。

最大的外國買家是日本,日本銀行(央行)透過「殖利率曲線控管」(YCC)購入日本政府公債,製造出來的現金不少已流入美國債市,但日銀正準備改弦易轍、與YCC政策漸行漸遠。

再看中國大陸領頭的金磚五國(BRICS),此刻也紛紛減持美債部位,可能是為了緩和本幣對美元貶值。

綜合觀之,賈夫隆說:「這可能顯示,殖利率將持續升高,或是居高不下,即使通膨減緩、Fed停止升息、經濟成長減速亦然。換句話說,即使Fed停止緊縮,債市仍可能繼續緊縮。」

基金經理人看法:高負債、經濟強是主因

道瓊社報導,美銀(BofA)全球基金經理人意見調查顯示,半數受訪者認為,政府債台高築和赤字升高,是造成主權債殖利率走高的最大因素。另有將近三分之一的基金經理人指出,名目經濟成長率強勁,是公債殖利率上升的最大推力。

Tradeweb的數據顯示,過去一個月來,英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躍升大約16個基點至4.560%,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同時期躍升15個基點至2.876%,而10年期美債殖利率已跳漲大約50個基點至4.822%。

地緣政治風險猶在

紐約道明證券首席美國利率策略師高伯格認為,目前市場對經濟數據的反應比較強烈,淡化對地緣政治的顧慮,因為截至目前為止情勢似乎並未升級;美國總統拜登18日訪問以色列,可能有幾天平靜日子可期待。

但高伯格說:「假如地緣政治情勢升高,投資人遁入安全資產避險,使殖利率急轉直下,我不會覺得意外。」


延伸閱讀

無畏疫情、戰爭!美股表現完勝美債就怕「此事」攪局

膽子夠大嗎?專家估算 此刻押注美債報酬高、風險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國跨境電商Shein 歐盟納入超大平台嚴管之列
下一篇
美國又有銀行倒閉!全美擁32分行 成今年首間關門銀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