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本新幹線「希望號」3大連假取消自由座

本文共895字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日本JR東海與JR西日本近日宣布,共同營運的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希望號」(のぞみ)從年底的三大長假開始,改全車指定席(對號座),取消自由座,降低列車誤點、預防月台擁擠事故。

希望號最遠從東京到福岡博多,平均5個小時;東京到新大阪站爲2個半小時。現在1到3號車廂為自由座、4到7號、11至16號車廂對號座、8到10號車廂為綠色車廂(商務車廂)。

兩家公司表示,未來黃金周、中元節、新年等三大連假,1到3號車廂將改成對號座,約有250個座位。指定席約增兩成座位,共1300個。首先實施的是今年12月28日至明年1月4日,8天的新年假期。

為疏散搭車人潮,新幹線今年4月起實施差別票價。最尖峰的期間貴400日圓,最少人搭乘的期間便宜200日圓。

JR東海等表示,全車對號座的理由包括「指定席很早就被預約滿座」、「除了始發站的乘客,其他站的自由座乘客不是沒有座位就是無法上車」、「造成在月台長時間排隊等自由座」、「自由座車廂旅客上下車太耗時,以致列車延誤」。

一般認為,JR改採全車對號最大理由是自由座旅客造成列車延誤,尤其尖峰時段,發車密度高,造成一連串誤點。此外,月台候車的人過多,也有危險。

不過,全車指定席的希望號班次,持自由座車票仍然可以上車,但只能站在車廂與車廂間的連結通道。

日本新幹線與台灣高鐵類似,平日持自由座車票的人只能站在自由座車廂與車廂間的連結通道,但依車掌視人潮情況,允許旅客站在對號座車廂的通道。新幹線比較不同的是,若對號座有空位,乘客能補差價買座位,只是不保證全程都有座位。之後可能會有先買座席的人上車。

日本人同樣會抱怨在返鄉等熱門時段,指定席車廂內擠進很多持自由席車票的旅客,乘車品質降低。JR東海公關回應,「指定席車資只是確保有座位」。亦即,其他服務相同,除非買商務車廂座位。

現在新幹線有隼(はやぶさ)、疾風(はやて)、翼(つばさ)、小町(こまち)、光輝(かがやき)號等5種列車為全車對號座,但有販售「站票」。其實希望號在1992年營運時到2003年也是全車指定席,2003年以後才有自由席。

新幹線仍肩負通勤、通學等城際運輸功能,希望號以外的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列車,仍保留自由席。

日本JR東海與JR西日本最近宣布,共同營運的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希望號」(のぞみ...
日本JR東海與JR西日本最近宣布,共同營運的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希望號」(のぞみ)從年底的三大長假開始,改全車指定席(對號座),取消自由座,降低列車誤點、預防月台擁擠事故。圖為在東京車站等待因停電停駛的新幹線的旅客。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駐馬代表葉非比: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大會
下一篇
馬斯克取消訪印卻突然登陸 印度感到震驚又受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