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經:夏普由盈轉虧 母公司重視程度令人質疑

本文共1064字

經濟日報 編譯易起宇/綜合外電

受顯示器子公司業績欠佳影響,鴻海轉投資的日商夏普去年度出現淨損,為六年來首見。日經新聞報導,這令人懷疑鴻海此時焦點正逐漸轉向電動車,是否還有興趣全面重建夏普。

夏普11日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的去年度淨損2,600億日圓(19億美元),虧損程度為2012會計年度以來最大。

鴻海於2016年8月收購夏普。夏普股價隨後不久飆升至頂峰,但在那之後已累計下跌80%,11日收在990日圓。

日經指出,夏普業績不佳的最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堺顯示器(SDP)。自從疫情抑制電視需求成長以來,該公司一直受到顯示器價格低迷和市場萎縮的影響,2022年全年淨損為360億日圓。

SDP曾是夏普的電視顯示器工廠,其財務不穩定是導致夏普陷入危機和後來鴻海出手紓困的原因之一。

夏普2012年出售了持有的多數SDP股份,以試圖重新穩固財務基礎。但被鴻海收購後,夏普2022年決定重新買回SDP。這次收購讓分析師質疑其背後的經濟合理性。

瑞穗證券全球技術研究主管中根康夫表示:「SDP的設備很舊,而且恢復(競爭力)所需的投資還沒有進行。很難正面看待這次收購。」

這筆交易也與鴻海最近轉向投資電動車的方向大不相同。夏普生產的是顯示器和車用攝影機,雖然也擁有一些半導體技術,但似乎都不太能讓分析師印象深刻。中根說:「除了半導體外,我不認為(夏普和鴻海)在電動車方面能發揮太大綜效。」

當初決定買回SDP時,夏普時任執行長戴正吳曾寫信給員工說,SDP的問題可以比作家庭情況,父親因家庭事業經營不善,被迫將一個孩子送給他人領養。而當父親的事業狀況恢復後,無論他人反對有多強烈,這名父親也會自然希望把孩子要回來。

但對一名以效率管理著稱的主管來說,這種理由和決策本身其實很奇怪。知情人士表示,這種想法不僅來自於戴正吳,也來自「台灣方面」。

雖然SDP的交易似乎顯示鴻海仍看好對夏普的投資,但鴻海在夏普的股權變化卻暗示並非如此。自2016年來,鴻海已降低對夏普的持股比率,四家鴻海關係企業的持股,已從2017年的66%降為2022年的57%。

一名分析師說:「並不是鴻海對夏普失去了興趣,而是除了創辦人郭台銘外,現在鴻海領導層從未對夏普有興趣,他們聚焦的是電動車和半導體。」這名分析師暗示,近來夏普的動作,是出自郭台銘的意願。

多年來唯一未減少對夏普持股的鴻海相關企業,只有SIO International Holdings這麼一家,該公司去年9月將持股從6%增至13%。根據鴻海年報,該公司是鴻海的相關公司,不是直接控制的子公司或關聯企業。據夏普表示,這也是一家「由郭台銘實質掌控的公司」。

鴻海轉投資的日商夏普去年度出現淨損,為六年來首見。日經新聞報導,這令人懷疑鴻海是...
鴻海轉投資的日商夏普去年度出現淨損,為六年來首見。日經新聞報導,這令人懷疑鴻海是否還保有全面重建夏普的興趣。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印尼爪哇島外海發生規模6.5地震 首都雅加達有感
下一篇
新加坡「草根菁英」準總理黃循財 迎接不同使命與任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