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談性平願景 侯友宜:當選總統女性閣員目標4成

本文共859字

中央社 記者高華謙台北27日電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今天出席論壇談及性別平權議題時說,新北市府小內閣女性比例已達1/3,未來他如果當總統,首要推動目標就是女性閣員比例達40%,「30%是底線,40%是目標」。

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下午先後出席台灣女董事協會2023「剛柔並濟大未來」論壇,發表20分鐘演說;3人上台時間皆錯開,王不見王。

不過,3人在演說前分別到活動背板簽字,且都簽在主題字體上方,高度一致,由左至右分別是侯友宜、賴清德與柯文哲,巧妙在看板「同台」。

台灣女董事協會創會榮譽理事長蔡玉玲致詞時說,已事先給3位總統參選人2道題目,包括當選後如何規劃內閣與高階文官女性比例,以及對少子化是嚴重國安問題的解方。

侯友宜說,他有3名女兒,家裡總共4名女性,「我家頭家絕對不是我」,而是由太太作主。他承諾過,太太煮飯他負責洗碗,直到現在都一樣,不過,他實在太忙,也很少回家吃飯。語畢惹得全場一陣笑聲。

侯友宜表示,他從第一天當新北市長時的小內閣就有1/3是女性,包括新北市府工務局長祝惠美也是女性,他認為中央簡任官重要職位也應考慮1/3由女性擔任,因為現在女性主導能力強,公部門要帶頭做,他當總統首要推動的目標就是女性閣員比例達40%,「30%是底線,40%是目標」。

侯友宜接下來細數他在新北市推動相關性平政績,以及他日前提出80歲以上長者免巴氏量表等政見,要讓女性達成工作與家庭平衡,「台灣未來發展不但寄託於半導體、AI,讓國家安全更得到保障,女性也會扮演重要關鍵角色」。

少子化部分,侯友宜提到日前宣布的政見,包括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調升至投保薪資全薪;3胎以上家庭補助新台幣100萬元,可用於購屋、換屋頭期款及租屋;孩子到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化托嬰、托育及幼兒園一律免月費,而到私立機構每月領新台幣1萬元育兒津貼等。

侯友宜最後表示,他期待未來以住女生宿舍經驗,讓女性擁有自己一片天空,「讓她的夢想成真,讓女性主管越來越多,上市櫃經理職以上超過男性很多很多,我相信未來女性一定是國家最重要的決斷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