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超微的頓悟 誰是真正 AI 贏家?企業業績展望高下立見

日經新聞指出,企業若無法成功將AI應用於新的消費品和服務中,將因過度投資而受累。本周科技巨人的財報提供更多有關競爭方面的觀點。路透
日經新聞指出,企業若無法成功將AI應用於新的消費品和服務中,將因過度投資而受累。本周科技巨人的財報提供更多有關競爭方面的觀點。路透

本文共988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科技和相關領域的領導企業陸續公布財報,人工智慧(AI)究竟帶來多大效益,從業者的業績展望立現真章。

美超微(Super Micro)周一美股盤後股價大漲超過10%,這家伺服器與電腦製造商上修全年財測,上季財報和本季財測均優於市場預期。美超微生產搭載輝達(Nvidia)顯卡的伺服器,1月18日初估上季營收及每股獲利超出預測後,股價已狂漲50%以上。

樂天證券經濟研究所首席分析師今中能夫指出,「未來十年左右,若一切順利,將AI整合至企業系統的業務將帶來重大的中長期機會。」

輝達因顯卡應用於生成式AI,去年股價已翻漲逾兩倍,今年來再漲逾26%。

台積電(2330)預測,今年營收可望成長二成,反映AI更加普及。台積電1月18日公布財報迄今,股價已大漲9.9%。

南韓晶片製造商SK海力士日前公布五季來的首見營業利益,反映AI系統中使用的高效能 DRAM 的銷售增加。受到證券股票損失的影響,SK海力士股價並未上漲。但SK海力士在AI領域享有優勢,且和輝達(Nvidia)的合作關係。

晶片製造設備公司和科技服務供應商也受AI振奮。

荷蘭艾司摩爾(ASML)兩天內大漲了15%,達到兩年多來的最高點,高盛上周的一份報告指出,ASML可能後來居上其他受益於AI的股票。

IBM公布生成式AI相關業務較前一季增加一倍後大漲8%。摩根士丹利上修IBM的目標股價,看好IBM軟體和協助企業採用AI的顧問服務將四年內成長至30億美元。

德國軟體公司思愛普(SAP)股價大漲,則因為宣布組織改組,重點轉向雲端AI業務,影響7%員工。

英特爾卻在上周五大跌12%,在資料中心晶片和圖形處理器(GPU)方面落後於對手,令投資人大失所望。依賴工業和汽車半導體較深的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因在中國市場遭遇阻力,股價也下跌。

住友三井DS資產管理高級基金經理 Hideyuki Aoki 指出,「企業在AI開發的初期投資階段,目前反映的股價是基於預期,按實際獲利買進要等在2025年或更晚。」

日經新聞指出,企業若無法成功將AI應用於新的消費品和服務中,將因過度投資而受累。本周科技巨人的財報提供更多有關競爭方面的觀點。

樂天的今中舉微軟為例,「微軟 Copilot chatbot 和其他產品的銷售情況來評估實際需求,就很重要。」


延伸閱讀

這支半導體股4個月大漲166% 半數營收來自大陸 正力求擴大市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沙拉連鎖店設機器人廚房 股價飆
下一篇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 輝達漲3.7%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