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75歲醫學權威:終究一個人,何不先學快樂的獨老

提要

回到未來,與自己對話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190字

寶瓶文化 作者: 劉秀枝

想到我的雙親往生時都逾九十歲高齡,如果沒有意外,我可能也會長壽。那麼,未來二十年的日子要如何過呢?我試著從未來的九十五歲回頭與七十五歲的自己對話──

超前部署,讓之後的上坡路輕鬆點

七十五歲這年,經歷了影響全球達數年的新冠病毒重擊,除了施打六劑疫苗,獨居的你深諳「身心健康是個人防疫的不二法門」。

即使宅在家,三餐也不馬虎,並且上視訊課程、讀書、寫作、追劇。不時瞄一下LINE群組的訊息,但不跟著起舞。

常與親友在線上語音聊天,以免忘了如何發音。每天清晨,趁著人少時,戴著口罩外出散步,維持肌力。

你形容自己是「時間富足、經濟穩定、健康平安、遠離憂鬱」,時時感恩並惜福。

雖然安然無事地度過疫情風暴,但也深刻覺悟到可能此生都會與病毒的變種共存。

而且七十五歲到九十五歲這段像是坎坷不平的上坡路,愈走愈吃力──尤其是身體各個器官接二連三地出狀況,不是老舊而不堪使用或血管淤塞,就是細胞不受控制地亂增生,更別說隨時突如其來的不知名病毒。

你很慶幸,自己在七十五歲時就完成部署。

生活規律,不亂花錢,不特意追尋養生之道。無病痛時,多活動;短程能走路就不坐車;有親友邀約,就快樂出遊。

趁著身體還硬朗,禁得起必要手術的挑戰,勇敢地「進廠維修」一番。例如白內障該開就開,讓雙眼大放光明;頸椎的椎間盤突出和腰椎滑脫這兩場大手術也順利完成,行動恢復自如,讓之後的上坡路可以走得輕鬆點。

珍愛自己保有的能力

最棒的是,你真正懂得珍愛自己目前保有的能力,沒有一直抱怨:「我以前可以,現在怎麼就不行了?」

有病時,不仰天長嘆,哀聲自問「為什麼是我?」,而是趕快就醫。

即使植了牙但牙口仍不好,還會欣慰地說:「幸好,我年輕時吃了許多堅果、花生,現在不能吃也不覺得遺憾,而且還是可以買到Q軟的水煮花生或花生豆花呢!」

每個年齡層的身心狀況都不同

你的生命觀是:每個年齡層的身心狀況都不同,需盡情發揮,好好享受,不留遺憾,且將來可回味。

你常說,幸好自己在七十五歲前,就從父母的相繼往生,學到「失去」的藝術。接著長官、親人離世,老友凋零,晚輩展翅高飛,連你的醫師、美髮師、會計師、認識的餐廳老闆等人也逐一退休。

生活圈裡的人,漸漸換成了新朋友,而久了,新朋友也會變成老朋友啊。

你在七十五歲時,已是善用3C產品的「銀髮達人」,靈活地運用電腦、手機操作各種軟體,拍照、上網、網購、寫文章、經營部落格,還開設Podcast節目,從錄音、轉場音樂到剪輯一手包辦。對你來說,科技是日常,軟體常更新。

今日你在網路上接觸的人如果沒看到你的外貌,不會知道這是一位年逾九旬的長者;看到了,莫不對你的上網能力刮目相看,讓你享受被稱讚的快樂。

當然,這些都是在你還年輕時,尤其是中年時期日積月累的生命力、學習力與韌性的成果,就好比金錢投資的複利一樣。

相信再過十年,一百零五歲的你,也會感激現在九十五歲的自己的努力。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的《終究一個人,何不先學快樂的獨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文學、教育、視野。 向自己提一個問,讀一本書,去探觸、延伸生命的邊界。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森林市集登場 7主題體驗國產木竹材
下一篇
上午9時6分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