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群創電視面板急單報到 總座楊柱祥:期待春燕「三五成群、結伴而至」

提要

總座楊柱祥:三大國際運動賽事激勵 期待春燕「三五成群、結伴而至」

群創光電董事長洪進揚(右)與總經理楊柱祥。 記者李珣瑛/攝影
群創光電董事長洪進揚(右)與總經理楊柱祥。 記者李珣瑛/攝影

本文共90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台北報導

群創(3481)總經理楊柱祥昨(4)日表示,目前面板產業鏈從零件到下游產品庫存看來都算健康,看好今年中的三大國際運動賽事激勵電視面板需求升溫,群創早在去年第4季就儲備比同業多的庫存,果然現已有個別客戶急單湧入。

楊柱祥看好,若業界維持合理產能利用率,未來三年面板供應都將吃緊,期待接下來的春燕能「三五成群、結伴而至」。

群創昨天舉行法說會。楊柱祥在答覆法人提問景氣展望時,釋出以上訊息。他指出,面對商用換機潮、運動賽事需求,加上電視大尺寸化,還有紅海運輸斷流,都促使客戶及早備貨,期盼地緣政治烏雲「被東風吹走」,醫療衛生、車用、半導體先進封裝產品等非面板的營收增加,「把烏雲儘快吹散」。

群創法說會重點
群創法說會重點

楊柱祥說,群創去年第4季拉高庫存,就是看好上半年的拉貨動能。鑑於從零組件到到面板,不管是手機、電視都已經持續一整年的低庫存。從通路端來看,筆電與整機電視也都很健康,而且還有運動賽事驅動大尺寸電視需求,現在又碰到紅海航運危機,原本從中國大陸走紅海,現在要繞道好望角,需多出兩周時間,客戶只好提早備貨。

楊柱祥坦言,群創不只是面板,還做到電視的整機,若是缺少任一零組件就無法交貨,因此提早備妥庫存,才能接得下客戶的急單。

談到中長期面板供需,楊柱祥認為,目前面板供給集中在五大面板廠,大家過去幾年在電視面板產能沒有任何新增投資,然而需求持續往大尺寸、高解析與高規格發展,對面板去化相對快。因此,他認為2024年至2026年只要各家面板廠產能利用率維持合理水位,未來三年面板供需都有機會呈現相對吃緊狀況。

另外,群創與印度Vedanta集團簽約合作,將協助其在印度建置高世代面板廠,取代自國外進口的需求。群創已完成所有準備程序,只待印度政府拍板。將來除向Vedanta集團收取權利金,也看好印度對提升面板自製率帶來的龐大市場商機。

群創董事長洪進揚表示,群創要避開面板景氣劇烈起伏的循環,突破點在於擴充非傳統顯示器業務,並且不只增加資本支出,更要投入人才培養,將來不只提供客戶面板,更要有完整的解決方案。群創在車用市場除已與歐系二家大汽車品牌、美國汽車品牌合作,日本車廠也採用群創的大尺寸顯示器。


延伸閱讀

群創轉型成果顯現 拚單季轉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陸H100伺服器黑市價暴跌 市場關注是否擠壓到正常行情機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