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 女友不是終點,業者:激發年輕人渴望真實浪漫關係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482字

經濟日報 科技新報

作者/黃嬿

由於經濟壓力與宅生活,日本結婚人數創 90 年來新低,不到 50 萬對新婚夫妻,沒有結婚就沒有孩子,日本政府甚至介入交友服務,引進 AI 技術擴大配對範圍。然而日本最大約會平台創辦人認為,真正問題恐怕不在找不到對象,而是年輕人失去浪漫想像,現在要透過 AI 女友重建年輕人對親密關係的美好期望。

由於擔心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化,截至去年 3 月底,日本 47 個都道府縣中有 31 個都提供 AI 婚介服務,東京都政府 12 月也增加這項服務。政府引介的配對平台利用更多數據配對,可以擴大人們的視野,不再僅限於學歷與年齡等基本條件。婚姻支持中心專家表示,年輕人傾向於把事情留給別人來做,利用大數據來推薦伴侶可以幫助年輕人認識更多人。

年輕人對浪漫不感興趣

然而,不婚的原因可能不只是找不到適合對象。Tapple 在日本擁有超過 1,900 萬會員,是日本最大約會應用程式,注意到年輕人不再積極追求浪漫和婚姻。

Tapple 原本約會應用程式添加 AI 伴侶服務,稱為 Koi Suru AI,意思是「戀愛 AI」,用戶可與一位名叫 AI 的 22 歲女性聊天,她的回覆是使用 AI 技術生成,聊得愈多,虛擬女友就會記住用戶的興趣和生活方式,隨著關係發展而產生更多深入交談。虛擬女友的性格也會依據與用戶溝通的程度,以及與用戶關係的變化而改變,發展出「純潔」、「傲嬌」、「公主」和「孤獨」等性格。

Tapple 打造虛擬女友的目的不是順應年輕男性愈來愈宅的偏好,而是想要激發他們與真人約會的渴望。Tapple 的說法是,「增加日本的浪漫總量」將有助於緩解該國的少子化問題。換句話說,Tapple 希望 Koi Suru AI 能夠成為幸福、穩定關係感覺的開胃菜,透過這種好的印象,玩家會想要嘗試人與人之間的浪漫關係,繼而使用 Tapple 真人約會應用程式。Tapple 也能夠透過虛擬女友服務收集更多用戶數據,提供更精準的配對結果。

AI 恐美化真實人際關係

伴侶機器人使用大量訓練資料來模仿人類語言,還具有語音通話、圖片交換和更多情感交流等功能,使它們能夠與螢幕另一邊的人類建立更深層的聯繫,可以讓人們獲得在現實生活中缺乏的安慰和支持,讓人體驗到大量浪漫的感覺。

其他專家擔心 AI 關係可能會取代一些人際關係,且用戶會習慣虛擬伴侶的宜人性格,導致不切實際的期望,反而帶來更大的生存威脅。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商業道德教授表示,「做為個人,你沒有學會處理人類自誕生以來就需要學會處理的基本事情,即如何處理衝突,如何與與我們不同的人相處。」

AI 伴侶的長期影響還不清楚,但史丹佛大學研究人員最近研究顯示,使用一款 2017 年開發的生成式 AI 聊天機器人行動應用程式 Replika 的一千名用戶當中,只有一小部分人表示虛擬女友取代他們的人際互動,但大約三倍的人表示它刺激這些關係的渴望。Replika 也認為他們的目標不是取代真實人際關係,而是「用 AI 消除浪漫關係的污名」。

.Japan heads for ‘marriage ice age’ with lowest number in 90 years

.AI plays cupid as Japanese authorities try to boost marriage rate

.Japan’s biggest dating app says young people not interested in romance, creates AI girlfriend app

本文由《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科技新報(TechNews)是一群對資訊科技、能源、半導體、行動運算、網際網路、醫療、生物科技具有高度熱忱與興趣的產業與新媒體人士所共同組成的時代新媒體,以產出有觀點與特色的原創文章為主要任務。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陸H100伺服器黑市價暴跌 市場關注是否擠壓到正常行情機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