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宏碁高喊PC產業春天來了

提要

董座陳俊聖強調庫存恢復正常水準 筆電在美亞馬遜會員日銷售奪冠 市場吞定心丸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聯合報系資料照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95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PC產業春天來了。宏碁(2353)董事長陳俊聖高喊,PC庫存已經回到六到八周正常水準,「現在本業回來了」,並已看到季節性需求出現,宏碁在歐美節慶銷售旺季已有好成績。

陳俊聖是在宏碁集團閉門法說會中,對法人釋出好消息。與會法人轉述,陳俊聖對PC市況轉揚深具信心,同時也釋出對人工智慧(AI)PC市況看法,預期隨著陳俊聖唱旺PC市況,將讓市場對產業後市表現吃下定心丸。

陳俊聖談話重點
陳俊聖談話重點

陳俊聖直言,先前PC市況轉疲,同業在虧錢的時候,宏碁有撐住,「現在本業回來了(指PC景氣回溫)」。就當下市況看,PC庫存已經回到六至八周的正常水準,接下來要看終端需求,目前看來,已經開始有季節性需求出現,宏碁本季在美國亞馬遜會員日的筆電領域就獲得銷售冠軍。

宏碁2023年美國亞馬遜會員日最近落幕,今年旗下Aspire系列筆電大賣,除在銷售期間長時間在前五名銷售排行中囊括三席外,亦在筆電領域奪下銷售冠軍寶座。

不過,考量全球景氣變化難以預料,陳俊聖表示,每次覺得景氣已經回到正常,卻突然掉下去,「這種事情看太多了」,結論是要維持營運韌性,這也是宏碁培育很多「小老虎」子公司和新事業引擎的原因。

宏碁是最早一批走出PC高庫存風險的品牌廠,也是最早喊出通路回溫的廠商。隨著景氣緩步回升,激勵宏碁9月NB營收月增31.3%、電競產品營收月增45.0%,帶動當月整體業績來到280.65億元,月增29.4%、年增3.33%。

除本業跟著整體PC產業復甦,宏碁也積極布局新領域如AI PC,日前英特爾宣布旗下首款AI筆電處理器「Intel Core Ultra」,宏碁也將率先推出搭載新處理器的AI筆電終端產品。

陳俊聖分析,AI PC的定義每家公司都不同。最好的定義就是從搜尋(search)變成發問(ask)。因為影響使用者行為最多的是從搜尋變成發問,使用者只要發問,生成式AI就會透過搜尋直接整理重點,生成500字或1,000字的回答。

至於AI PC發生的時間點,陳俊聖說:「這是一個逐漸的過程,不會明天開始就有AI PC,是漸進式的發生」。

市場傳出,宏碁PC代工策略從傳統ODM代工改為貼牌模式,以利加快出貨。陳俊聖不直接回應,但他補充,宏碁對供應商本來就會有不同的要求和選擇,是一個組合、動態調整。公司會有不同模式同時進行中,最重要的是符合市場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陸H100伺服器黑市價暴跌 市場關注是否擠壓到正常行情機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