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亞科:Q4虧損有機會收斂

提要

DDR5價格上揚 主力DDR3、DDR4行情止跌 記憶體原廠控制產出 加速產業重返健康水位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聯合報系資料照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90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DRAM大廠南亞科(2408)昨(11)日召開法說會,總經理李培瑛表示,目前市場需求已有所改善,估第4季位元出貨量將增加,現階段DDR5價格已漲,公司主力的DDR3、DDR4跌勢已止,在價格有望翻揚下,虧損有機會收斂。

由於記憶體原廠積極控制產出,加速產業重返健康水位,南亞科昨天法說會備受市場關注。

南亞科法說會重點
南亞科法說會重點

李培瑛表示,從各個需求面看,企業雲端應用帶動AI運算及DDR5的需求,本季起伺服器市場有望逐季改善。手機方面,全球智慧手機持續發展AI應用功能,將刺激消費者換機意願,預期第4季中國大陸手機銷量有機會止跌回升。

在PC領域,看好新產品推出帶動對DDR5及LPDDR5需求,並將逐漸取代DDR4及LPDDR4成為主流。至於消費型電子終端產品,包括電視、IP CAM、網通、工控及車用等需求都維持穩健成長。

法人關心第4季價格走勢,李培瑛強調,會比第3季更穩定,主因各家供應商都想辦法穩住DDR4跌勢、甚至拉升價格,但能否成功要觀察未來幾周變化。當前DDR5價格已上漲,DDR4有兩家大廠壓力減輕,持續跌價機率不高,因此正向看待DDR4、DDR3價格可望翻漲。

有關產能利用率,南亞科第4季生產維持動態調降20%以內,至於明年第1季淡季的價格走勢,李培瑛回應,以目前情況看,淡旺季效應沒那麼大,主要還是整體經濟情況的影響,預計2024年第1季不會更糟。

針對製程推進上,李培瑛首度透露,南亞科10奈米第四代製程將切入極紫外光(EUV)生產,這項製程是和歐洲研發中心共同開發,惟目前仍在測試晶片階段。

李培瑛強調,南亞科的10奈米第二階段已接近完成,除試產8Gb DDR4產品 ,還包括16Gb DDR5 DRAM產品,預定明年第2季完成驗證,明年第3季放量。

李培瑛說明,南亞科10奈米製程短期著眼於應用伺服器領域的高密度DRAM,第四代的EUV製程成熟時,再推出搭配矽鑽孔(TSV)和較複雜封裝架構的高頻寬記憶體(HBM),迎合市場快速發展的AI智慧化商機。

有關對華為出貨情況,李培瑛說,曾向美國政府提出申請,但仍未獲批准;至於三星和SK海力士大陸廠獲無限期豁免使用美國設備生產晶片,他認為對DRAM市場不會有重大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陸H100伺服器黑市價暴跌 市場關注是否擠壓到正常行情機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