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不小心買太多」擁5家上市櫃公司 張祐銘何許人也?

本文共141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上曜集團高層合影。左起:斐成總經理曾鵬光、世紀民生總經理張碩文、上曜集團董事長張...
上曜集團高層合影。左起:斐成總經理曾鵬光、世紀民生總經理張碩文、上曜集團董事長張祐銘、永捷總經理黃南豪、信立總經理鄭毓棠。記者魏鑫陽/攝影
上櫃化工股永捷(4714)日前單日成交爆出7萬張巨量、登上櫃股第一,突然爆紅。其實永捷隸屬於上曜(1316)集團,該集團目前共有上曜、永捷、信立、斐成、世紀民生五家上市櫃公司,市場好奇,集團董事長張祐銘是何許人也?

還記得改編自作家林立青的電視劇《做工的人》嗎?它是台灣首部在大型工地實景拍攝的電視劇集,更在第56屆金鐘獎迷你劇集獲得九項提名、最終抱走最佳男主角、男配角、導演、迷你劇集四大獎項,而當時的拍攝場景,就是上曜在台南繼「湖美帝堡」之後所推出的「湖美帝璟」。

張祐銘有「台南豪宅王」稱號

「湖美帝堡」以台南第一高樓、第一高價著稱,也讓張祐銘拿下「台南豪宅王」美稱。張祐銘表示,當時台南房市以透天厝成屋為主、每坪價格約10萬出頭,但湖美帝堡開價3字頭、是獨門獨戶的預售豪宅,一口氣打破台南房市的三大魔咒。

1973年次的張祐銘是台南本地人,南二中畢業後考上中山大學機械系。當時看到同學為賺生活費到處找家教來源,靈光一閃,靠著宿舍的一支電話,經營起家教中心,幫家長、同學來媒合,並受邀到補習班教課,當時每月就有3~4萬的收入。

大三時即投入金融保險業

張祐銘小檔案
張祐銘小檔案

大三那年,張祐銘投入台灣才剛起步的金融保險業,在全台設立11個行銷據點,畢業前月收入高達50萬元,退伍後創立華瀚保險經紀人公司,目前則是退居幕後的大股東。

退伍後,憑藉敏銳的市場嗅覺,張祐銘投資當紅的網咖產業,成立「大都會網路美食館」。他笑著說,自己開的不是網咖而是餐廳,因為「0元上網」,美食餐飲才是獲利來源。不過也是因為這樣的與眾不同,全盛時期全台擁有40家店,年營收達10億元。之後張祐銘開始將眼光放向了股市跟房地產。

談起入主上曜 「不小心買太多股票」

談起入主上曜的經過,張祐銘半開玩笑地說:「2008年金融海嘯前,不小心買太多(上曜股票)。」當時因為台灣製鞋業紛紛出走,讓身在PU產業的上曜長年處於小幅虧損的狀態,又遇上金融海嘯,原經營者就詢問是否願意接手,就接下公司了。

張祐銘指出,剛入主上曜時,覺得電子業很有發展,就投資了光電、遊戲,加上原有的房地產,可說是一根蠟燭三頭燒,後來發覺這樣不對,也好在停損比較早,僅虧損3、4億元,後來就聚焦在房地產發展。張祐銘還透露,「台灣第一個將房屋上網拍賣,以『一元起標』方式出售的人就是我」。

四大產業布局逐步開花結果

張祐銘表示,上曜近年正朝控股公司方向發展,圍繞「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2024年集團在房地產、運動、折疊式手機、保健食品等四大產業布局逐步開花結果,未來將透過併購、策略合作的方式,快速布局食、衣、住三大領域,擴大集團營運與市場版圖。目前上曜集團總資產已近新台幣126億元,對於未來營運成長深具信心,特別看好房地產、化工事業發展前景。

至於集團現有分工架構,房地產業務主要以兩大建案類型布局,包括主打豪宅市場建案的上曜建設,專攻危老都更的斐成建設;在化工產業市場方面,則運用永捷在PU合成樹脂產業的實務經驗與研發技術,結合信立工廠的生產資源,打造PU合成皮上、下游垂直整合產業鏈;加上運用社群媒體與電商平台進行轉型的世紀民生,以「朝和生醫」品牌推出一系列美白、紓壓、纖體保健食品,並結合AI線上營養師,瞄準保健食品產業龐大的市場商機。

目前上曜集團已備好約達404.6億元的建案量(含成屋之餘屋、尚未推案、危老都更案),以及手握5,900坪尚未開發建案之土地,將為集團未來六年營運帶來長期正面之挹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環境部預告碳費徵收三子法草案 業者:壓力不小...但會配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