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生日快樂/上曜集團 跨業併購 迎來轉機

提要

邁入45周年 營運涵蓋房地產、電子零組件、光電等

上曜集團以上曜建設為主體,旗下包括永捷創新、信立化學、斐成企業以及世紀民生等四家上市櫃公司所組成。  上曜/提供
上曜集團以上曜建設為主體,旗下包括永捷創新、信立化學、斐成企業以及世紀民生等四家上市櫃公司所組成。 上曜/提供

本文共16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

上曜集團(1316)今年即將邁入45周年,是以上曜建設為主體,旗下包括永捷創新、信立化學、斐成企業以及世紀民生等四家上市櫃公司所組成。展望未來,董事長張祐銘表示,近兩年因升息、打炒房等因素,房地產買氣急凍,但近來已感受到實質的剛性需求浮現,樂觀看待今年房地產景氣,預計可望逐步回升、愈來愈好。

上曜開發成立於1979年12月,1992年10月掛牌上市。公司原本是一家專業PU合成皮製造商,主要供應男女鞋使用,為穩定樹脂原料來源、降低成本,在1991年8月轉投資國內PU樹脂大廠永捷高分子,強化上下游關係。上曜也曾獲美國寶倫公司頒發「綠色標籤」評鑑證書。2000年開始陸續跨足電子零組件製造、光電和遊戲事業。

上曜集團董事長張祐銘。 (聯合報系資料庫)
上曜集團董事長張祐銘。 (聯合報系資料庫)

2010年上曜成立不動產開發事業群,規劃投入住宅興建及銷售。2011年6月由張祐銘出任董事長迄今。

2012年,公司停止觸控面板保護玻璃及遊戲軟體事業營運,2013年推出「湖美帝堡」預售建案,以台南第一高樓、第一高價打響名號;同年亦停止仁德廠的PU合成皮製造業務。

上曜大事紀
上曜大事紀

上曜小檔案
上曜小檔案

上曜EPS
上曜EPS

2016年6月下旬,股東會通過修改公司名稱,變更為現名。之後上曜再次轉型改為控股公司型態,同時啟動企業併購,用以擴增營業項目。2021年4月先是入主世紀民生、8月入主斐成、9月入主信立

張祐銘表示,上曜是很早期就掛牌的公司,在兩岸三地都有投資。在上世紀80年代,當時台灣是製鞋外銷王國,PU產業發達,但隨著製鞋業逐漸外移到大陸,甚至開始被取代,逐漸走下坡。由於PU業是勞力、資本密集的產業,受到很大衝擊。2010年擔任上曜董事長後,他就把處分大陸廠,並成立不動產開發事業群,規劃投入住宅興建及銷售。

整合上下游 抓住環保趨勢

原本與上曜競爭的信立化學,過去兩家公司經常殺價搶客,搞得兩方都年年虧損。張祐銘入主上曜後,主動找信立合作,甚至買進信立股票,2015年張祐銘先是成為信立董事,2021年信立董事會改選更成為信立董事長。

永捷與信立已完成上下游產業鏈整合,齊步搶占更多PU合成皮市場的版圖。如今信立化學本業早已獲利,以生產高品質的PU防水透濕膜為主,可運用在嬰兒車上,且因應節能減碳趨勢,逐步轉型研發環保、無溶劑產品。

針對入主上曜一事,張祐銘表示,上曜是老牌PU廠,體質並不差,只是因為產業大環境改變,台灣製鞋業外移後,面對市場縮小,導致長年小虧損,雖然公司得以維持,還是不免逐漸凋零。他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可說是危機入市,取得經營權。

張祐銘坦言,因為是中途接手上曜,不是PU行業的專家,加上台灣化工業的業態是專業與人情兼顧,接手後因為經營權的改組,更造成客戶流失,曾有一年因痛失重要大客戶訂單,當年業績衰退達50%,相當挫折。

攻生技領域 照顧客戶健康

同時,剛入主上曜,也新投資了光電、遊戲產業,加上房地產,可以說是一根蠟燭三頭燒,但跨入新產業不是簡單的事情,好在停損的比較早,虧損3、4億元後,將上曜經營重心聚焦在房地產,靠著不斷轉型,加上開發新產品,終於迎來轉機。

當時台南豪宅市場尚未起步,張祐銘觀察,台南有很多台商,不是沒錢買豪宅,而是沒有商品可以滿足。

因此2013年推出「湖美帝堡」預售建案,每坪開價40萬元,而當時台南一般預售屋行情還是一字頭、少數是二字頭,真是挑戰極限,不僅驚翻市場,更一戰成名。之後上曜專推預售高價位大樓豪宅,成功在台南豪宅市場站穩腳步。

因為在台南主推豪宅市場,客戶都是高資產客戶,張祐銘透露,在生一場大病後,對於企業經營有了不同的想法,他說:「我心想除了蓋好房子外,能否也照顧客戶的健康?」因著這樣的起心動念,開始決心跨足生技產業,製造優質的健康產品。

為整合相關事業,張祐銘在2021年併購世紀民生,而在2023年8月,世紀民生透過旗下元僑公司開設複合式餐飲。

張祐銘表示,目前五家上市櫃公司市值已達百億元,未來將透過併購,持續增加營業項目,希望能帶領集團逐漸發展成涵蓋食衣住行等「以人為本」的各領域,而零售業、服務業、生技也會是未來併購的標的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