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生日快樂/上曜集團土地庫存多 穩定推案

本文共13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

上曜(1316)董事長張祐銘指出,成立將滿45年之際,從過去傳統PU廠轉型以建築業為主,近年再轉為控股公司,未來集團將透過併購來擴展版圖,其中,零售業、服務業、生技業都是未來併購的目標選項。展望今年,隨著剛性需求浮現,樂觀看待台南建築景氣將可逐月成長;而永捷在四大新產品與新產能帶動下,有機會呈跳躍式成長,對於上曜集團的整體發展前景相當樂觀,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怎樣看待上半年與全年景氣?

答:以上曜本業房地產來說,前兩年面對美國快速升息,加上央行打炒房,確實市場買氣急凍,但最近發現剛性需求已經浮現,看屋來客數較去年成長三倍,實質成交也開始上升。

回到台南房市上,隨著台積電南科廠人員進駐、產能開出,科技相關就業人口目前逐漸轉換成實質消費,帶來很大的購屋需求,特別是新屋部分;事實上,南科的產值已經超過新竹。而且對比其他地區,台南房價也不是很高貴,因此只要有一定的薪資水準,就會想要購屋,目前購屋力道正逐月復甦中。

由於上曜土地庫存仍多,未來將維持穩定推案的步調。目前總銷超過60億元的九份子北基地已銷售八成,正規劃下半年推出基地面積3,800坪,總銷金額逾200億元、上千戶數的南基地新推案。還有其他布局則都在舊城區,以危老跟都更為主,不過都是在蛋黃區。

問:怎樣看待永捷與化工的景氣?

答:過去三年因疫情關係,景氣急凍,出貨甚至一度衰退到僅剩三成,雖然目前上半年迄今景氣依舊模糊,但歷經去年的調整後,今年景氣應該是上升,預估出貨會逐漸趨於正常,下半年將會比上半年好。

由於發現客戶加速研發ESG相關的綠色產品,特別是水性產品的需求下半年將逐漸發酵。另外,下半年還有大型運動會奧運登場,將會推升運動產業的需求,配合毛利較高的新產品推出以及新產能擴充,都有助於業績的成長動能。

永捷將持續以PU合成樹脂為核心發展,並擴大環保無毒PU樹脂材料,針對歐洲及大陸客戶的環保無毒PU樹脂材料代工業務,亦有望於今年加入出貨排程,隨著更多新訂單、新客戶等引擎動能挹注,助力公司未來營運更上層樓。

另外,旗下包括長榮泰山、荷久暻等兩大不動產個案步入完工交屋旺季,永捷2024年營運有望呈跳躍式成長態勢。

問:關於永捷的新產品規劃?或者新廠、新產能規劃?

答:永捷今年至少會有四個新產品。首先是跟歐洲客戶共同開發,花四年時間才完成驗證,環保水性無毒材料今年第一個上線。其次是環保型的聚酯產品以及防彈纖維,今年也會開花結果。最後是可撓式HC材料,去年已切入大陸手機供應鏈,今年還在調整中,待客戶回應送樣ok就可大量出貨。

此外,因應環保水性材料出貨成長所需,今年會在麻豆廠新增加二個反應槽、月產能350噸;也會持續供貨給國內二家大型化工廠,樂觀看待未來。

問:上曜集團的長遠發展目標?

答:集團旗下五家上市櫃公司市值已達百億元,未來將透過併購來擴展集團版圖,其中,零售業、服務業、生技業都是目標選項。上曜目前雖已轉型為控股公司,但建設仍是核心事業,未來除擴充建案周邊服務,並導入AI的應用,進而擴大與集團內部做資源整合。

同時結合外部資源,目標規劃將食、住、育、樂及健康全面向融入未來建案項目,發展智慧建築、智慧生活、智慧物聯等,滿足購屋者多方面需求,實現住得好與健康生活雙軌並進,坐實上曜為南台灣專業不動產營造商領導地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中新戰場延燒至 RISC-V 台廠自製CPU夢也將受影響?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