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化工四雄打入折疊手機鏈 面板、背板、光學薄膜傳陸續出貨

提要

南寶、永捷、新纖、永光躍華為、小米一線供應商 面板、背板、光學薄膜傳陸續出貨

南寶總經理許明現。記者蘇健忠/攝影
南寶總經理許明現。記者蘇健忠/攝影

本文共99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報導

台系化工廠華麗轉身,南寶(4766)、永捷、新纖等首度打入折疊手機供應鏈,供應新世代「可撓式(折疊)手機」面板、背板、光學薄膜等。業內預期,本季起可望陸續成為華為、小米、OPPO等陸系科技巨擘的一線供應商。

其中,南寶開發的航太級、可折疊手機背板已送大陸科技巨擘客戶認證,預計本季通過、下季出貨、下半年放量,有機會搭載在陸系科技大廠今年推出的新世代旗艦機種,且不僅是一線供應商,也將是獨家供應商。

市場推測,上述化工廠供應對象以小米、OPPO、華為這三家手機廠的可能性較大。近期,大陸折疊手機在全球知名度爆發,在大陸甚至追上蘋果iPhone銷量,後市潛力無窮,對打入供應鏈的台廠而言,可望有強勁拉貨動能。

化工廠搶折疊機商機
化工廠搶折疊機商機

對此,南寶總經理許明現表示,碳纖複合材料具有輕量化、強度高的優點,可用在高階筆電、汽車裝飾乃至遊艇、航太上;的確有送樣給國際手機品牌廠認證中,但無法透露客戶名稱。

此外,永捷的可撓式HC材料,可用於折疊手機上,傳出已於上季出貨給華為折疊機。永捷因此題材發酵,已連拉出多支漲停板。永光的MINILED光阻劑,已出貨給國內LED廠商,未來有機會出貨給大陸、南韓廠商。新纖光電事業群則是切入可撓式光學薄膜,也已打入折疊手機供應鏈。

值得注意的是,南寶布局碳纖維複合材料多年,終於迎來春暖花開。相繼獲大陸電競筆電採用,並取得韓系車代工長約、越野房車設計及代工長約後,近來已送樣陸系手機廠認證中,預計第1季底通過、第2季小量試單,下半年開始放量,有機會搭載在今年新旗艦機種,成為獨家供應商。法人估,以陸系手機在境內動輒千萬支的銷售量看,若成為獨家供應商,發貨量將極為可觀。

PU樹脂廠商永捷表示,OPPO、vivo、小米、華為手機廠紛紛推出折疊式手機,讓自主開發之可撓式HC材料出貨保持穩健。HC材料已於2023年第3季正式出貨給大陸手機客戶,歐洲客戶的代工產品則有望於今年加入出貨排程,未來將拓展更多不同品牌手機或平板等廠商,出貨將穩健成長。

永光表示,電化事業布局高階材料應用成效漸顯,其中MiniLED光阻劑已穩定出貨國內LED領導廠商,未來有機會出貨給大陸、南韓廠商;IC光阻產品也持續驗證、測試中。未來將以車用IC及摺疊手機為耕耘重點。此外,首次進攻光阻剝除液(stripper)市場,成果今年可望逐步發酵。

訂戶專屬》產業資料庫-產業鏈地圖看更多產業資訊


延伸閱讀

化工廠研發、製造 兩大關鍵實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全球貨櫃輪運價漲勢再起 長榮、陽明、萬海獲利可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