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FBX指數本周大漲七成 業界:貨櫃低運價時代過去了

本文共50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大漲逾七成,業界推估,這顯示兩個指標,一者透露4月15日各大航商調漲的GRI(綜合費率附加費)「漲成了」,已經順利加收的訊息,其二則標誌「低運價時代過去了」。

最近一周的波羅的海貨櫃運價指數(Freightos Baltic Index)意外大漲,亞洲-美西飆升71%,每40呎櫃來到1,725美元,亞洲-美東運價近一周上漲16%,每40呎櫃來到2,510美元;亞-歐運價每40呎櫃約1,410美元。

國內的海運業者分析,FBX指數大漲應該是反映4月15日航商喊調漲GRI運價後,順利調漲的結果。這也代表貨櫃輪運價最差的時間已經過去,就算貨量不夠多,運價也會回到合理水準。

業界也不諱言地表示,現在是萬物齊漲,什麼成本都漲,譬如,隨著國際海事組織(IMO)的環保政策推動,業界船舶汰舊換新的動作都要加快,環保節能船舶的造價也比過去舊型船舶攀升。

另外,各種運送過程中的人力成本也上揚,航商現在手上都現金滿滿,不會因為搶貨而來砍自己的成本,顯示低運價時代已過去。

全球運價去年崩跌後,市場對貨櫃三雄今年的獲利能力持保留態度,但隨著運價止跌反彈,再加上航商合約價簽的優於預期,法人近期也開始陸續「轉向」,對於貨櫃輪的看法開始轉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長榮航勤釋善意 每人加發4萬、過年出勤還有獎金
下一篇
貨櫃運價飆、四大航線全漲 SCFI指數周線上揚近一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