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日製造業好轉 陸穩定復甦 南韓、越南再陷萎縮

提要

台灣3月PMI升至49.3 大陸連五月高於景氣榮枯線 南韓、越南再陷萎縮

亞洲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各地復甦狀況不一。路透
亞洲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各地復甦狀況不一。路透

本文共785字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任中原、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亞洲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各地復甦狀況不一,台灣和日本好轉,但製造業兩重鎮南韓和越南卻再陷萎縮。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則升至51.1,寫一年新高,顯示大陸製造業逐漸穩定復甦。

標普全球昨(1)日公布的資料顯示,台灣製造業景氣從48.6升至49.3,仍低於50的景氣榮枯線,不過業者信心卻達到近三年來最高,看好未來幾個月的銷售和生產力回升。

各國製造業PMI走勢
各國製造業PMI走勢

標普全球市場財智總監史密斯說:「價格和供應出現穩定跡象,有助於支持更樂觀的前景。」

同日出爐的3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較2月高出0.2,已連續五個月處於擴張區間,創下去年3月來新高,顯示中國大陸製造業生產經營活動加速向好。大陸國家統計局前一日公布的3月官方製造業PMI則為50.8,也比2月的49.1上升1.7,為去年9月來首次站上50榮枯線,也是去年3月以來的新高,表明中國總體經濟可能開始穩定復甦。

但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也指出,中國經濟發展的不利因素和不確定性仍偏多,經濟下行壓力大、就業市場壓力大、有效需求不足等問題尚未得到根本改善,尤其是就業市場和價格水平持續低迷,內外部需求仍需進一步提振。

但南韓製造業PMI指數則從2月的50.7降至49.8,為2023年10月以來最低水準;越南由50.4降至49.9,一樣跌破50的分水嶺。

泰國PMI則從45.3大幅上升至49.1,印尼和菲律賓的PMI指數分別為54.2和50.9,在亞洲製造業景氣居於領先。

日本3月製造業PMI確認從47.2躍升至48.2,跡象顯示最嚴重的疲軟期已經過去。根據日本銀行(央行)同日公布的第1季企業「短觀」報告,大型製造業信心指數出現四季以來首次惡化,但服務業持續擴張。

大型製造業信心指數從去年第4季的+13降到+11,但高於經濟學者預估的+10,其中信心下降最多的是汽車製造業,從+28急降到+13。


延伸閱讀

我製造業未來展望 連二月擴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外銷訂單拚轉正!我3月接單471.6億美元、年增1.2% 第1季仍負成長2.1%
下一篇
鄧白氏樂觀指數調查 台灣五分之一企業擬延遲投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