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微軟發表2023永續趨勢白皮書 實踐創新未來

本文共2280字

經濟日報 李炎奇

企業面臨的永續轉型壓力日益增加。一方面,來自各主要出口市場的碳關稅制度即將上路;另一方面,大型客戶普遍向供應商提出減碳要求。如何將有限的資源,挹注在刀口上?這個難題,成為台灣企業普遍面臨的挑戰。

正當淨零轉型的需求越來越迫切,台灣企業卻面臨許多難題,例如:缺乏高品質的共享數據、減量路徑缺乏共識、難以設定減排目標、資金及資源不足等。這些都成為台灣企業進行永續轉型時遭遇的瓶頸。

微軟長期致力於善盡企業公民角色,在全球永續發展的願景之下,持續落實永續目標。為了分享自身永續轉型經驗,並提供企業具有高度參考價值的實戰手冊,以「驅動永續科技 實踐創新未來」為核心理念,發表了《2023永續趨勢白皮書》。

台灣微軟發表2023永續趨勢白皮書。 台灣微軟/提供
台灣微軟發表2023永續趨勢白皮書。 台灣微軟/提供

在這本白皮書中,邀請了各領域專家,提供最新的全球永續趨勢觀察。例如,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李宜樺董事長,為台灣企業提供了如何因應CBAM(歐盟碳關稅)與台灣碳費的影響分析,並為企業提供了明確的策略建議。

而在台灣議題層面,則由工業技術研究院綠能與環境所王漢英所長,為台灣企業盤點可用的資源與工具,並針對台灣企業如何轉型至「循環經濟」,提供了重要觀念與實際案例。

此外,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博士,更是根據參與歷屆聯合國氣候會議的現場觀察,建議台灣企業應該及早面對「碳有價化」的不可逆趨勢,及早擁抱雲端,利用雲端服務接手龐雜的碳盤查、碳管理工作,才能為淨零轉型創造成功的契機。

微軟以實際行動 實現永續願景

在2020年,微軟訂定了四個全球性的永續發展目標,分別針對生態系、廢棄物、碳排放、水資源等四大面向,減少對地球的影響,並且進一步希望為環境帶進更多正向影響,目標在2030年成為一家負碳排放、水資源正效益、零廢棄物的公司。此後,微軟每年都以實際行動,實現永續發展的承諾目標。

2020年微軟訂定四個全球性的生態系、廢棄物、碳排放、水資源四大面向做為永續發展...
2020年微軟訂定四個全球性的生態系、廢棄物、碳排放、水資源四大面向做為永續發展目標。 台灣微軟/提供

微軟也積極推動永續發展,根據最新的《微軟 2022 環境永續發展報告》,儘管微軟全球業務在2022年增長了18%,但其總排放量卻成功下降了0.5%。在此期間,微軟有效地減少了範疇一及範疇二的排放量,總計減少了22.7%。這一成就展現了微軟以實際行動影響上下游夥伴共同追求綠色行動的決心。此外,微軟借鑒自身減碳和供應鏈管理的經驗,推出了一系列的永續雲服務,這些服務將賦能企業以永續為核心的數位轉型,幫助企業增強永續競爭力。

「微軟永續雲」 碳管理高效能利器

而在台灣,微軟亦持續以實際行動,協助客戶與供應鏈夥伴一起邁向2050年淨零碳排的願景。這些實際行動,正在台灣產生長遠的影響力。例如,台灣微軟成為「台灣氣候聯盟」的8家創始會員之一,無私分享自身的淨零轉型經驗,協助台灣企業落實減碳策略。

此外,微軟更是在2022年正式發布了「微軟永續雲」,以SaaS平台服務的形式,藉由雲端科技,幫助台灣企業採用更有效率的方式,進行原本人工作業龐雜、效率不彰的碳管理工作。藉由這項雲端服務,更多企業能夠在雲端收集並管理營運中的碳排數據,得以精準核算,並分析對環境的衝擊。

2023年6月Microsoft Sustainability Manager釋出的預覽版中,針對範疇三裡所有 15 個類別提供排放計算模型,能協助客戶儲存、計算和產出相關數據報告,未來更可進一步利用 Al進行數據分析。同時永續雲可幫助企業蒐集符合 ESRS 規範的定量排放、水資源和廢棄物等數據,並根據科學碳目標倡議(SBTi)指定追蹤進度,以因應企業在面對綠色轉型時所遇到的挑戰,協助企業打造永續供應鏈。

微軟永續雲解決方案。 台灣微軟/提供
微軟永續雲解決方案。 台灣微軟/提供

而為了擴大產業界的永續推動力道,台灣微軟在2022 年也成立了「台灣ICT永續綠戰隊」,並作爲台灣氣候聯盟的創始成員,攜手台灣的資通訊業者,聯手提供淨零轉型顧問諮詢服務、系統整合和生態系周邊服務等,發揮產業生態系的影響力,帶動台灣企業落實減碳。

永續實用工具書 助企業淨零起步

另一方面,台灣微軟也希望持續與台灣企業分享永續轉型經驗,在台灣已連續兩年,投入資源編寫永續轉型工具書,成為一本廣受台灣企業界矚目並期待的實用工具書。

在《2023永續趨勢白皮書》中,採用了漏斗形式的內容架構編排,從全球淨零趨勢開始,一直到台灣企業最關心的議題,從鉅觀到微觀,從國際到本土,層層聚焦。此外,書中並涵蓋了台灣指標性企業的淨零轉型實戰經驗分享,實用性十足。

企業實戰案例 提供轉型借鏡

在實戰案例方面,台灣微軟則邀請了緯穎科技與宏達電子,無私分享淨零轉型旅途中的挑戰與機會,作為台灣企業的參考。

「我們期望導入微軟永續雲服務後,能讓我們能更精準知道如何改進」緯穎科技永續長陳昌偉如此表示。過去緯穎科技的碳盤查是一年做一次,現在是一個月就可以做一次,從整個數據儀表板上可以看到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和趨勢,可以即時訂立改善的目標與評估其成效。

緯穎科技與微軟合作,讓碳盤查轉化為有效數據呈現,從四散的資料發現核心問題才能將其...
緯穎科技與微軟合作,讓碳盤查轉化為有效數據呈現,從四散的資料發現核心問題才能將其解決。圖為雙方團隊代表合影,前排右起為緯穎科技資訊長溫宗正、台灣微軟大型企業商務事業群總經理李立仁、緯穎科技永續長陳昌偉、台灣微軟商務解決方案事業部營運暨行銷事業群副總經理陳怡帆,後排為緯穎科技參與導入微軟永續雲的團隊伙伴。 台灣微軟/提供

HTC宏達國際電子永續長陳慧怡表示「我們的困難,在於難以取得客觀的供應鏈碳排數據。」因此藉由微軟以發展生態系平臺為主的ESG解決方案,可邀請合作夥伴一同加入,協助HTC宏達國際電子獲得數據洞察,落實減碳,以有效管理環境足跡。

HTC宏達國際電子將內部產品與供應鏈管理系統,納入微軟永續雲平台支援,進行完整碳...
HTC宏達國際電子將內部產品與供應鏈管理系統,納入微軟永續雲平台支援,進行完整碳盤查,及早擁抱雲端,成功淨零轉型。圖為宏達國際電子永續長陳慧怡(左)與台灣微軟商務事業群總經理李光耀(右)合影。 台灣微軟/提供

不僅如此,在《2023永續趨勢白皮書》中,台灣微軟更是分享了微軟公司在永續轉型的最新進度。包括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部長暨總經理施立成,以及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都具體描繪了微軟的永續信念,以及具體的實踐步驟,並詳細說明微軟為台灣企業提供的資源與服務。

「單靠微軟的自身力量,是不足以達成永續發展目標,還需要其他企業共同努力。」台灣微軟總經理卞志祥說,微軟願意善盡企業公民責任,持續分享永續經驗與相關科技,幫助台灣與全球,更好地處理永續議題。

立即下載:台灣微軟《2023永續趨勢白皮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巴斯夫塗料業務部在亞太區修補漆市場推出新一代金油和底漆
下一篇
永豐銀致力綠色金融 打造永續生態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