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研院iMAS智慧平台 領航醫療創新服務

本文共768字

經濟日報 李炎奇

從醫院走進社區、從都會延伸至偏鄉 打造醫療可近性

隨著全球人口老化與慢性病盛行,全球醫療資源和人力陷入吃緊的境地。工研院今年再度受邀參加2023數位應用週,於智慧應用館展出「iMAS智慧醫療資訊平台(Intelligent Medical Assistant Solution)」,可以無縫整合各廠牌的輕量化醫材設備,透過自動記錄和AI數據分析,為一線醫護人員提供即時支援,再加上遠程跨專業會診功能,打造一個從醫院走進社區、從都會延伸偏鄉的行動化、輕量化遠程醫護終端解決方案。

iMAS智慧醫療資訊平台。 工研院/提供
iMAS智慧醫療資訊平台。 工研院/提供

根據2021年McKinsey報告指出,全球智慧醫療投資在遠距健康照護解決方案、行動健康裝置、電子健康紀錄更有顯著提升。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所開發的iMAS,能夠實現不同專科與機構間的數據串連和溝通,不但減輕醫護人員的文書負擔,更可通過可視化症狀數據及跨專科遠距會診,大幅提升診斷效率與品質,避免診斷和治療延誤的可能。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鄭仁傑指出,高齡者的健康管理是全球政府在人口老化下都要面對的艱困議題,而慢性病的防治強調持續的健康檢測和分散式醫療,包括行動及居家醫療,iMAS將各項醫材整合為一輕量醫療包,這項解決方案能夠將不同時間點和不同機構的檢查數據整合到一個連貫的案例中,並提供時序的圖形化分析,這種鳥瞰式的視角賦予臨床醫生做出快速且明智的診斷的能力。

iMAS以其創新和兼容性在這波數位浪潮中為醫療保健系統做出貢獻,透過即插即用的兼容性、智慧閘道器資料整合,醫材快速配對數據上傳提升作業效率,並以病患為中心之協作群組,透過時間序列可視化數據、個管資料與醫師連結形成個案醫系圖,在診斷評估、醫囑跨科會診上更有效率。另外系統也符合國際標準格式(FHIR/DICOM),並可加密進行跨醫療院所進行資料交換,保障病患健康醫療資訊做到滴水不漏。

醫咖go。 工研院/提供
醫咖go。 工研院/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巴斯夫塗料業務部在亞太區修補漆市場推出新一代金油和底漆
下一篇
永豐銀致力綠色金融 打造永續生態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