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學測揭曉申請入學6志願 專家建議挑2個挑戰校系

本文共705字

中央社 記者陳至中台北27日電

113學年度學測成績今天揭曉,考生接下來要挑選申請入學的6個志願。升學輔導專家建議,可安排1到2個比自身落點高1級分左右的「進攻科系」,可能會有意外的收穫。

得勝者文教輔導專家藍天予表示,考生今天知道成績後,可查找過去3年申請入學各校系第一階段的過關分數,評估自身的大致落點,綜合考量自身興趣、職涯發展等,找出6個校系志願。

藍天予建議,申請入學以爭取3個校系進入第2階段為目標,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考生可找2個「進攻科系」,也就是比自身落點高約1級分的校系挑戰一下,「不可能不承擔風險,完全沒有風險的選擇,代表分數高出太多,就不會有意外的好結果。」

其他志願則是盡量找落點附近,藍天予表示,挑志願究竟要多「保險」,還是要看考生自身承擔風險的高低,能不能接受考7月的分科測驗,他個人建議還是要挑幾個穩會通過第1階段的校系。

樂學網今天發布新聞稿分析,申請入學越來越多校系減少採計科目,只採計1科的較去年增加53系組。對考生來說,採計多科的校系會較為競爭,只採計一科的選擇雖然變多,但要留意同分通過時,超額篩選採計的科目與順序是否對自己有利。

樂學網也提醒,考生要留意後續包含志願繳交與面試的日期,提早做好準備。第2階段評審委員主要是透過考生的言行舉止,觀察考生的核心素養表現,建議考生可回顧自身學習歷程,找出可展現核心素養的具體事例,練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保持誠實和開放的心態。

樂學網也建議家長,可鼓勵孩子探索、嘗試,培養處理問題的態度、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承受挫折的能力,避免用過去的觀念或人云亦云的方式,來指教現在的孩子。畢竟要完全符應未來的世界是不可能的,學生應該努力嘗試各種可能,不要太早局限自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詐騙集團冒充社福機構員工 救助協會籲勿受騙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