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深坑大火雙北慢半拍惹民怨 學者讚台中作法可當範本

本文共451字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台北即時報導

新北深坑一家鋰電池工廠前天發生大火,火勢控制後濃煙及惡臭瀰漫雙北引發民怨,陽明交大土木系副教授、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監事單信瑜指出,新北市政府在這起事件反應慢半拍,但先前台中市處理泰豐輪胎工廠大火方式值得作為範本供雙北學習。

單信瑜表示,火災救災由地方消防局處理,而大火造成的空汙則是地方環保局負責,但目前除被列為災害的細懸浮粒子、PM2.5外,其他物質都沒被管理,盡管如此,面對類似事件還是有程序可以處理。

舉例來說,先前台中泰豐輪胎工廠大火,市長盧秀燕就請中央大學團隊針對災後可能造成的空汙進行傳輸模擬,預估大火後汙染物會涵蓋多大範圍,並根據評估結果要求學校停課、宣導周遭居民外出要戴口罩、室內關閉門窗等。

單信瑜說,類似事件還包含桃園家樂福大火,但當時桃園市環保局第一時間沒做評估,也沒請民眾進行避難作業;這次深坑大火事件較為尷尬,事發在深坑,卻是新北市其他地區及台北市受到空汙影響,而新北市環保局沒即時反應,也無主動協調北市,反應慢半拍,認為在沒有SOP的狀況下,台中市的作法可作為各縣市未來參考的範本。

新北深坑工廠昨日發生大火,經搶救後火勢已撲滅,大量3C產品的廢棄物堆放在廠房門口...
新北深坑工廠昨日發生大火,經搶救後火勢已撲滅,大量3C產品的廢棄物堆放在廠房門口。記者杜建重/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震災衛福部募14億 紅黃單受災戶可申請生活補助
下一篇
台美倡議談判聚焦三議題 第二階段下周台北登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