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健保給付通過首例 7旬婦罹淋巴癌盼到CAR-T治療

本文共891字

中央社 記者曾以寧台北15日電

細胞治療CAR-T自11月起納健保給付,藥價為新台幣819萬元。健保署長石崇良今天表示,日前健保審查通過給付國內首例個案;案例主治醫師說,是1名罹患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的70歲女性。

健保署日前表示,自今年11月1日起,細胞治療CAR-T納入健保給付,適應症包含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復發性或難治性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DLBCL),將採為期2年的暫時性支付,藥價高達新台幣819萬元、預估每年可受惠100人,健保每年須挹注約8億元。

石崇良今天出席「對抗退化性關節炎,新光醫院、訊聯細胞治療助錢薇娟擺脫雙膝軟骨磨盡惡夢」致詞指出,健保已審查通過國內首例給付CAR-T治療個案。

石崇良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說明,CAR-T的2種適應症中,ALL多是小孩子患病,DLBCL則多是成人罹患;給付首例個案是罹患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的女性,為花蓮慈濟醫院病歷。

目前國內有7家醫學中心可進行CAR-T治療,石崇良指出,因台灣藥費經過健保議價,與美國須約新台幣1500萬、其他國家1200萬到1300萬不等的價格相較,較為低廉,且具有照顧能力,因此已聽說有外籍人士詢問要來台自費接受治療。

個案主治醫師、花蓮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李啟誠接受媒體電訪表示,病患為70歲曾姓退休女性,已與B細胞淋巴癌纏鬥9年,2年前再復發時,輾轉到花蓮慈濟醫院治療,當時雖已進行自體骨髓移植,但也預估恐還會再度復發。

李啟誠說,今年9月曾女又再有復發現象,當時已聽說CAR-T可能會通過健保給付,因此先持續治療,在今年11月1日給付首日就送件審查;因個案狀況符合健保給付標準,第一時間健保署、國內專家就審查通過;因此11月下旬就已將個案細胞送往國外進行處理,若狀況良好,預計明年1月2日可將CAR-T細胞輸入個案身上。

此個案為首例CAR-T健保給付個案,但先前已有民眾自費治療。李啟誠說,包含花蓮慈濟、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大醫院等都曾有病例;過去各界關注CAR-T治療後的免疫風暴,但目前產品、治療流程都已成熟,台灣10多名個案中僅1、2例發生免疫風暴,其他都安全度過,因此非常有信心不會有生命危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北黑胡椒粒檢出蘇丹紅 北市教育局:暫停營養午餐使用該產品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