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口湖低地力區變種電區 地方憂阻發展 張麗善出手這一招

本文共688字

聯合報 記者陳苡葳/雲林即時報導

雲林縣省道台17線以西3000多公頃農地被中央劃為低地力區發展綠能,其中2500公頃位在口湖鄉,議員蔡孟真今天質疑低地力又種電有礙地方發展,要求縣府要在當地規畫產業園區;縣長張麗善指出,縣府成立專案工作小組,透過現勘土地修正綠能發展方向,也規畫推動萡子寮水產精品加值園區扶植產業,已有冷鏈業者進駐。

雲林縣因應國土計畫釋放66%土地從事農業工作,包括6萬多公頃的第1類農業發展區及2萬6000多公頃的第2類農發展區,張麗善說,雲林縣實際農地耕作面積扮演糧食安全重要角色,卻又被劃定不利耕作區及低地力區配合種電,顯見能源署的能源政策與農業部未來發展有所抵觸。

蔡孟真質詢指出,能源署推動能源政策有種電需求,因此請農業部劃設3000多公頃低地力區,其中2500公頃都在口湖鄉,土地也非閒置,有許多仍在耕作或養殖,將阻礙地方產業發展。

張麗善表示,專案工作小組包括縣府建設、農業、城鄉發展等跨局處,中央則有能源署、農業部及台電等跨部會單位,縣府多次表明希望中央重新檢討,後經成員實際到低地力區現勘後,能源署未再有進一步進展方向。

「口湖鄉土地不應該全拿來種電」蔡孟真要求,縣府必須落實不影響農漁業權益及發展、不妨礙環境景觀及觀光產業發展、不違反國土計畫目標及有秩序發展,與要產業發展及地盡其利、要充分就業及繁榮地方、要尊重民意及保護縣民等三不三要原則推動整體再生能源政策,並要規畫產業園區,促進地方產業發展。

張麗善回應,縣府在口湖鄉規畫萡子寮水產精品加值產業園區,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將荒廢30年的住商用地更改為產業用地,以發展水產生產、加工及冷鏈等相關項目,改善漁民從業環境,活絡產業經濟。

雲林縣議員蔡孟真質詢口湖鄉被劃設2500公頃低地力區且又種電,有礙地方發展,縣長...
雲林縣議員蔡孟真質詢口湖鄉被劃設2500公頃低地力區且又種電,有礙地方發展,縣長張麗善(右)表示會請中央重新檢討政策方向。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政府規畫萡子寮水產精品加值園區扶植地方水產產業。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政府規畫萡子寮水產精品加值園區扶植地方水產產業。記者陳苡葳/攝影
雲林縣議員蔡孟真質詢口湖鄉被劃設2500公頃低地力區且又種電,有礙地方發展,縣長...
雲林縣議員蔡孟真質詢口湖鄉被劃設2500公頃低地力區且又種電,有礙地方發展,縣長張麗善表示會請中央重新檢討政策方向。記者陳苡葳/翻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備轉低因光電夜間不足? 台電:震後機組跳脫為主因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