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歲入優於預期再還稅於民?財長:減少舉債、優先還債

本文共561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2日電

立委今天指今年全年歲入實收數將高於預算數4000億元,政府是否會再還稅於民;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實收數雖會優於預算目標,但應不會有4000億元這麼高,財政部也希望歲入好,就可減少舉債、優先還債,強化國家財政韌性。

莊翠雲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中央政府總預算收入截至8月底,歲入實收新台幣2兆921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逾1900億元,他預估今年歲入可能會高於預算數達新台幣4000億元,是否可再還稅於民。

莊翠雲表示,目前歲入達成率已有8成,預估全年預算目標2兆5796億元可以達陣,實收數會超過預算數、但不會超過太多,歲入來源的主力、即稅收部分,9月還有營所稅暫繳待入帳,但有些企業受COVID-19疫情影響,免辦暫繳,因此全年稅收預估需再觀察。

莊翠雲進一步指出,今年歲入實際數超出預算數應「不會有4000億元這麼高」,以中央政府稅收而言,達成預算數也沒問題、初估可望超過預算數1000億元,財政部也希望歲入、稅收表現好。

賴士葆連續多次喊出「還稅於民可以嗎」,莊翠雲說,如果歲入執行優良,就可減少舉債、優先還債,或累計到歲計賸餘,增加國家財政韌性,「財政能量需要長時間累積」。

政府歲入有3大來源,除主力的稅課收入,另包含營業盈餘及事業收入,以及規費、罰賠款、財產及其他收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避免登革熱噴藥惡夢重演 南市衛生局:今年改用煙霧壓罐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