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學者:共軍大埕灣演習 國防部有能力掌握不必美情報

本文共653字

中央社 記者黃雅詩台北22日電

國防部昨天首度主動提到監控共軍福建大埕灣附近地面動態,引起各界關切情資是否源自美方。軍事學者認為,共軍相關演習應已例行化,國防部應有能力自行掌握,不必依靠美軍情報支援。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向中央社表示,共軍2021年與2022年的9月均曾在福建大埕灣舉行兩棲或三棲立體登陸演習,此應已成為共軍年度計畫性例行演習一環。

揭仲認為,國防部只要根據往年演習實施的時間,參考若干雷達情報、訊號情報與人員情報,再租用商業衛星定期於演習區上空拍照,即可掌握共軍是否於當地舉行演習,未必一定要靠美軍的情報支援。

揭仲說,近年共軍9月在大埕灣演習似乎已成例行公事,國外民間智庫只要肯花錢,都能購買數量不少的商業衛星演習空拍畫面,因此國防部靠一己之力掌握大埕灣共軍演習情形,難度並不會特別高。

揭仲表示,值得注意的是,2021與2022年9月共軍在大埕灣的登陸演練,主要內容都包括運用徵調自民間的半潛船,加上共軍自己的海上移動棧橋等設備,實施「無碼頭卸載」演練。

揭仲解釋,「無碼頭卸載」演練目的,是假想當共軍對台灣本島進行「聯合登島作戰」時,台灣本島主要碼頭被國軍破壞或以沉船封鎖航道等方式,使共軍無法使用,此時就可利用「無碼頭卸載」措施,於遭受嚴重破壞的碼頭或普通沙灘,進行人員、裝備與物資的快速下卸,支援共軍的島上進攻作戰。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在立法院受訪時,被問到情報來源是否由美方提供,他表示情報獲得有很多方法,除了自己的人力以外,都有交流、但也不依賴。他強調情報本來就是交流,「即時的,共同都看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備轉低因光電夜間不足? 台電:震後機組跳脫為主因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