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陳建仁:台貝建交34年情誼深厚 為和平穩定攜手前行

本文共731字

中央社 記者吳昇鴻台北21日電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出席「貝里斯獨立42週年紀念日」慶祝酒會時表示,台貝建交34年建立深厚情誼,雙方在安全、經貿、教育等領域都是夥伴關係,期待未來兩國堅定地走在自由民主的道路上,為和平穩定、繁榮共好攜手前行。

陳建仁晚間出席「貝里斯獨立42週年紀念日」慶祝酒會,不少友邦與外國駐台使節出席酒會,包含海地、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等友邦大使與會。

陳建仁在致詞時表示,台灣與貝里斯建交34年以來,發展出深厚合作夥伴關係,今年總統蔡英文率團前往貝里斯,展現深化和友邦交流合作的決心。

陳建仁說,貝里斯國防暨邊境安全部長馬林(Florencio Marin Jr.)等官員日前訪台,也強化台貝安全與經貿夥伴關係。

陳建仁指出,雙邊經貿與文化的交流密切,在台貝經濟合作協定推動下,2022年貝國對台灣輸出貿易額較2021年大幅成長317%,成果亮眼;今年2月以貝里斯中美貘、巨嘴鳥等當地意象,在「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打造的夢幻花燈,也讓民眾認識貝國多元風情。

陳建仁表示,感謝貝國政府相挺,多年來在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場域堅定聲援,期待未來台灣持續與貝里斯堅定地走在自由民主的道路上,為民主、和平穩定、繁榮共好攜手前行。

貝里斯大使碧坎蒂(Candice Pitts)指出,能與台灣一同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倍感歡欣,台貝是最重要盟友,雙邊關係在過去34年來持續成長茁壯。

碧坎蒂表示,台灣在貝里斯的教育、衛生、安全和基礎設施等領域貢獻良多,獎助學生計畫與派駐貝國技術團的合作,讓兩國人民建立情感與緊密交流。

碧坎蒂指出,台貝經濟合作協定生效以來兩國貿易成長,2022年台灣已成為貝里斯的第10名貿易夥伴,貝里斯是堅實友邦,將積極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參訪中鋼 賴清德:520後研商讓中鋼碳排符合國際要求
下一篇
政府淨零開倒車 越減碳越多 事業減碳為何成問題所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