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太魯閣檢討鄭文燦要訂SOP 家屬:應完整指引非頭痛醫頭

本文共716字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花蓮即時報導

太魯閣號事故列車找到死者遺骸,引發外界批評。本報獨家掌握,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邀集相關單位開檢討會,坦言有疏失,將向家屬道歉,並建立發還事故車廂SOP。罹難家屬團體發言人王薇君認為,車廂事故只是災害的其中一種,中央應該針對所有災害防救訂定完整指引,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日前在事故列車發現一塊疑似頭蓋骨,經過相關單位重新搜索,在第7、8節車廂找到18片疑似遺骸碎片與兩顆牙齒。鄭文燦今天在檢討會上裁示,行政院今天會向家屬道歉,台鐵也要成立關懷小組,密切與家屬聯繫,並建立發還事故車廂SOP,未來類似事件,要找各單位、家屬、專家做最後清點,確定完整清點後,將車廂做安全教育展示。

「副院長可能還是沒了解完整的細節」,王薇君說,大型事故發生後,橫向可能跨多個部位,操作指引需要明定哪個階段、哪個部會該做什麼,也要確認交接的時間點。行政院設有災害防救辦公室,就應該對於不論天災或人禍,訂定一套完整的操作指引,讓第一線處理人員可以依循。

王薇君說,太魯閣號發生後,她沒少罵過台鐵,但是一碼歸一碼,術業有專攻,「台鐵是做交通的,不是撿骨的」,幸好台鐵誤解原樣保存的語意才未做清理,若真的來清,可能也因為沒人看得懂,會把頭蓋骨誤認成車廂碎片清理掉。

「亡者要帶給我們的省思是什麼?」王薇君說,她無意責備任何人,遺骸的出現是要呼籲中央正視,行政院設置有災害防救辦公室,就應該實際真正做點什麼,依照災害性質分門別類訂出操作指引,哪個部門在什麼階段要做什麼事情,應該環環相扣,而且不能淪為紙上談兵,訂定過程除聽取專家學者意見,更要借重第一線實務工作者的經驗,才能落實在實際操作上,減少不必要的人力、時效浪費。

太魯閣號事故列車車廂日前發現頭蓋骨、多件遺物;檢警4日到七堵機務段搜索前六節車廂...
太魯閣號事故列車車廂日前發現頭蓋骨、多件遺物;檢警4日到七堵機務段搜索前六節車廂,又發現疑似骸骨及大批非車廂物品。記者邱瑞杰/翻攝
太魯閣事故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日前在事故車廂發現頭蓋骨,當...
太魯閣事故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日前在事故車廂發現頭蓋骨,當場向台鐵局長杜微(右2)表達不滿。圖/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花蓮地震受災戶安置措施出爐 3個月內125家旅館免費住
下一篇
立院凍漲電價!經濟部:尊重但仍會依法執行電價審議結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