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獨家/台灣首篇AI考試論文發表 ChatGPT挑戰國考來勢洶洶

人工智慧不斷攻克各領域專業,就連國家執照考試都將被AI挑戰成功。記者巫鴻瑋/翻攝
人工智慧不斷攻克各領域專業,就連國家執照考試都將被AI挑戰成功。記者巫鴻瑋/翻攝

本文共942字

聯合報 記者巫鴻瑋/新竹即時報導

ChatGPT從去年底竄紅風靡全球以來,讓不少學者都擔心將徹底改變教育,尤其國外已傳出ChatGPT已可通過美國醫師與律師執照考試,未來是否考試意義不在成為話題,不過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教學研究中心近期即發表台灣第一篇AI應考論文,用ChatGPT參與國家執照考試,結果顯示出乎意料。

由北榮新竹分院教學研究中心主任王瑛玫所著的「台灣藥師執照考試中ChatGPT的表現」原著論文結果顯示,目前GPT 3.5版本的人工智慧能力還不足以通過國內藥師執照考試,但成績已接近及格邊緣,表現已令人驚艷,但進一步研究卻發現GPT-4版本表現已勝過一般考生,未來的教育模式與考試形態恐將改變。

在論文研究中,作者採用今年2月考試院舉行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藥師考試,共6個科目,第一階段的基礎藥學與第二階段的臨床藥學各3科,在國考資格中,通過二階段考試就可以取得藥師執照。

研究先以中文測試,ChatGPT只通過1科,但將考題翻譯為英文後測試,ChatGPT可通過3科,同時通過第二階段的考試,實力不容小覷。

依據王瑛玫研究分析,ChatGPT以中文作答時,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正確率是54.4%與53.8%,但以英文作答時,第一階段與第二階段正確率就提高到56.9%與67.6 %,結果顯示ChatGPT的英文答題能力大於中文,尤其在第二階段的臨床藥學科目,正確率可達7成以上,不過其中有些科目包含藥物化學式、藥物動力學公式,因為圖片檔,GPT 3.5版本仍無法辨識作答。

不過研究後續以GPT-4進行測試研究,發現答題正確率已經超過7成,人工智慧的考試成績竟大幅贏過多數考生的成績,王瑛玫即指出雖然目前ChatGPT仍無法通過國家執照考試,但透過深度學習不斷進步,未來將很快就會突破。

王瑛玫建議相關從業人員,尤其藥師養成教育應該隨人工智慧改變,醫事人員養成教育應該加強運用AI科技自我學習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培養與病人互動溝通的能力,成為有溫度的醫事人員,否則未來仍有可能被人工智慧取代。

目前該篇論文「台灣藥師執照考試中ChatGPT的表現」已正式發表於中華醫學雜誌(Journal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並同步登錄於全球權威醫學論文資料庫PubMed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NCC 要打詐 委員林麗雲認為應修法納管 MVNO 業者
下一篇
蔡總統:台灣離岸風機領先亞太 強調今年安裝將超過300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