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政院拍板 大宗物資降稅延長至6月

為平穩物價,行政院長陳建仁在院會上指示,大宗物資降稅措施將延長至6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平穩物價,行政院長陳建仁在院會上指示,大宗物資降稅措施將延長至6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04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江睿智/台北報導

為平穩物價,行政院長陳建仁昨(21)日在院會上指示,大宗物資降稅措施將延長至6月,副院長鄭文燦今天將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來討論並拍板通過。根據以往財政部推估,以往減徵措施執行後,每一季減稅利益逾96.24億元。

行政院積極監控物價變化,由鄭文燦督導的穩定物價小組會議今年由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改為每個月召開。

在電價面臨調漲之際,行政院將在今天召開穩定物價小組會議,預計會中除了例行性討論目前國內物價狀況外,接下來清明節到來,會中也會針對傳統祭祀時使用到的禽肉類、肉類、雞蛋等重要民生物資,責請農業部、經濟部、公平會等相關單位,密切監控各類農漁畜及相關商品、重要民生物資的市場供需狀況。

面對目前全球通膨風險因素仍存,大宗物資降稅(包括營業稅、貨物稅及關稅)等措施本來實施至3月底。陳建仁昨日也宣布,在今天會議上擬通過相關措施延長至6月,並強調政府會持續努力,透過各種政策及措施來維持物價穩定。

行政院因應國際物價上漲,自2021年12月啟動第一波稅負減徵措施後,已多次延長進口黃豆、小麥、玉米免徵營業稅,汽、柴油與水泥減徵貨物稅,以及牛肉、奶粉、奶油及小麥等22項關稅稅率調降措施。

另外,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當前供水情勢檢討及因應措施」時,多位立委關切繼電價調漲後,瓦斯和水價是否也會跟漲?王美花表示,桶裝瓦斯、水價短期內不會漲。

立委關注,傳產景氣復甦不如預期,若漲電價又漲水價,很多中小企業會吃不消。王美花明確回應,目前沒有漲水價規劃。

另有立委關注桶裝瓦斯是否會漲?政院穩定物價小組會不會討論?王美花表示,桶裝瓦斯是回到中油機制,短期內不會漲,經濟部了解,很多小吃店都用桶裝瓦斯,所以持續凍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小企發展條例 翻修五重點
下一篇
報稅季鳴槍 670萬申報戶注意5大變革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