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小商家營業稅 立委促檢討

提要

指相關課稅標準已維持17年 建議調高起徵點 財部:審慎評估按CPI漲幅調整

立委力促財政部調高小商家營業稅起徵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委力促財政部調高小商家營業稅起徵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56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立委力促財政部調高小商家營業稅起徵點,財政部昨(20)日表示,仍在審慎評估是否按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調整,尚須精算影響程度並蒐集各界意見。

財政部評估小商家營業稅起徵點調高可行性
財政部評估小商家營業稅起徵點調高可行性

小規模營業人每月銷售貨物8萬元以下、銷售勞務4萬元以下,無須課徵營業稅,這項標準自2007年訂定以來,已將近17年未曾調整,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指出,物價持續上漲,但起徵點不動如山,呼籲財政部應適時調整。

財政部長莊翠雲昨日赴立法院備詢,鍾佳濱再度關注此議題,莊翠雲回應,目前銷售貨物起徵點8萬元、勞務4萬元,當時也是評估物價水準而調整,至於17年後是否應該調升,她回應,目前仍在精算中。

財政部指出,營業稅法規定,為減輕查定課徵營業人稅負、簡化行政負擔,因而在稅制上設計起徵點,曾在2007年時,從原本銷售貨物6萬元、勞務3萬元提高至現行的8萬元、4萬元。

據了解,是否調整小商家營業稅起徵點,財政部還在審慎評估中,目前尚未定案,各方意見都要納入考量。

首先,調高營業稅起徵點後,會有多少稅損仍待評估;此外,原本應繳營業稅的商家,在調高起徵點後免納營業稅,是否可能影響其取得進項憑證意願,間接導致上游營業人漏開發票情形增加,這點也必須審慎評估。

另外,現行境外電商B2C銷售,每年銷售額逾48萬元,應在我國申請稅籍登記,這項門檻就是以每月銷售勞務4萬元乘以12個月所得,因此若調高國內小商家起徵點,就要一併考慮境外電商稅制是否連動。

不過財政部也坦言,起徵點自2007年修正至今,CPI已上漲23%;同時,營業稅特種稅額查定費用標準等級表,自1990年至今,三項指標基本工資、房租指數、CPI分別已上漲近二倍、48%、68%,確實已有一定程度變化。

財政部表示,將通盤審慎評估配合CPI上漲情形調整小商家營業稅起徵點及等級表的可行性,以合理化查定課徵營業人租稅負擔,並確保租稅公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小企發展條例 翻修五重點
下一篇
報稅季鳴槍 670萬申報戶注意5大變革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