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點火台股放量 前2月證交稅332億創同期次高

本文共815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12日電

財政部今天公布前2月全國賦稅收入新台幣3185億元、年增16.9%;同時,2月台股交易天數雖較少,但在景氣回溫、AI題材持續發酵下,成交值放量,帶動2月證交稅連10紅,前2月實徵332億元、創同期次高。

財政部今天公布2月全國賦稅收入951億元、微幅年減0.6%;前2月實徵淨額3185億元、年增16.9%。

財政部統計處副處長劉訓蓉表示,2月創同月新高紀錄者包含綜所稅、特銷稅、房地合一稅;前2月創同期新高者,除總稅收,也包含關稅、綜所稅、遺產稅、特銷稅、營業稅、娛樂稅、房地合一稅。

針對象徵股市動能的證交稅,劉訓蓉指出,2月台股交易天數僅有13天、較去年同月減少5天,但在景氣逐漸回溫、AI(人工智慧)商機熱度延續之下,2月上市櫃股票平均每日成交值為4684億元,寫下民國110年8月以來高點。

她表示,台股交易量明顯擴增,帶動2月證交稅實徵141億元、寫歷年同月次高,僅次於79年2月實徵190億元,年增15.5%、連續10個月雙位數正成長;排除春節因素後,前2月實徵332億元、創歷年同期次高,年增幅達74.1%。

展望後市,劉訓蓉指出,3月截至今天,上市櫃股票平均每日成交值為5605億元,高於今年證交稅預算編列參考數的3563億元,不過,股市容易受國際政治、經濟變數的風吹草動影響,因此仍須審慎觀察。

檢視主力稅收來源、所得稅的實徵情況,劉訓蓉表示,營所稅2月實徵62億元、年增34.8%,累計前2月實徵101億元、年增18.5%,均因特殊會計年度企業結算申報自繳稅款增加,及延分期稅款入帳。

綜所稅方面,劉訓蓉指出,2月實徵439億元、年增6.4%,累計前2月實徵857億元、年增6.6%,均是因利息及盈餘所得扣繳稅款、房地合一課徵所得稅增加所致。

此外,觀察車市情況,劉訓蓉表示,前2月車輛類貨物稅為130億元,寫106年以來同期新高,年增22.2%;同時,小客車特銷稅10億元、年增1.4倍,雙創歷史同期新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房地合一稅率10%交易案件暴增逾二倍 專家:這件事讓獲利了結民眾大增
下一篇
花蓮地震 財部主動調減逾萬家小規模營業人稅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