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漲平實營區地上權底價?財部:住宅區商業區無法類比

本文共625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24日電

財政部近日公告台南平實營區商業區土地招標設定地上權,遭指調漲每坪平均權利金底價,有帶頭炒作嫌疑。財政部今天澄清,歷次同區域標的權利金底價,是反映「住宅區」及「商業區」基地個別條件,並無刻意炒作土地情事。

有媒體報導,財政部國產署今年招標設定地上權,在台南平實營區土地權利金部分,較民國110年8月標脫的地上權每坪平均權利金底價,調漲155.38%,質疑國產署有帶頭炒作嫌疑。

國產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說明,台南市平實營區110年地上權標脫標的,其土地使用分區為「第5種住宅區」,建蔽率60%、容積率210%。

國產署指出,112年底標脫同區域標的,及今年度正在公告招標標的,則均為「商業區」土地,建蔽率60%、容積率360%;土地使用分區、使用管制內容均不同,且商業區土地的法定容積率為住宅區的1.7倍,無法等同類比。

國產署表示,今年度列標標的雖與112年標脫標的同屬商業區,但這次標的北側緊臨平實轉運站,規模大0.88倍,且是四面臨路的完整街廓,其區位條件、規模及臨路狀況,均較112年標的條件更佳,且113年公告現值也較112年每坪調漲新台幣2.6萬元。

國產署強調,這次招標設定地上權目前仍公告招標中,並未標脫,以此定論國產署炒作土地,實在有失公允。

國產署表示,招標設定「地上權」是國家保有土地所有權、提供使用權給民間活化國有土地方式,其市場價格約為附近「所有權」市場價格5至7成,在台灣民眾「有土斯有財」觀念下,兩者於不動產市場有其明確區隔。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小企發展條例 翻修五重點
下一篇
報稅季鳴槍 670萬申報戶注意5大變革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