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反傾銷稅收 衝上六年新高

提要

去年達7億元 共對十類產品徵稅 鞋靴占最大宗 大陸進口相關商品今起停止課徵

財政部關務署昨(16)日表示,2023年共對十類產品課徵反傾銷稅,全年合計徵收7億元,是近六年新高,主因新增課徵項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政部關務署昨(16)日表示,2023年共對十類產品課徵反傾銷稅,全年合計徵收7億元,是近六年新高,主因新增課徵項目。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7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關務署昨(16)日表示,2023年共對十類產品課徵反傾銷稅,全年合計徵收7億元,是近六年新高,主因新增課徵項目。關務署表示,對特定產品實施反傾銷措施後,進口量多呈下降,達到維護國內產業環境。

去年課徵反傾銷稅的十類產品包括來自特定國家的毛巾、鞋靴、過氧化苯甲醯、卜特蘭水泥及其熟料、不銹鋼冷軋鋼品(300系)、特定鍍鋅及鋅合金扁軋鋼品、碳鋼鋼板、特定鋁箔、陶瓷面磚及浮式平板玻璃等,涉案國多為中國大陸。

課徵反傾銷稅產品
課徵反傾銷稅產品

關務署副署長蘇淑貞表示,去年針對這十類產品共課徵7億餘元的反傾銷稅,以鞋靴課徵近3億元最多,其次為陶瓷面磚約2億元,第三名則是特定鋁箔約1億元。

其中針對自大陸進口鞋靴產品,將於今(17)日起停止課徵反傾銷稅。蘇淑貞提醒,進口貨物是否課徵反傾銷稅,是以進口日為準,而非報關日。

假設進口人從大陸進口鞋靴產品,進口日是1月16日,報關日期是1月17日之後,這批貨物仍要課徵反傾銷稅,請業者在進口時留意相關規定,保障自身權益。

關務署表示,我國自2007年3月16日起對自大陸產製進口鞋靴產品課徵反傾銷稅,為期五年,歷經2012年12月13日及2019年1月17日公告分別繼續課徵五年,課徵期間持續至2024年1月16日。

財政部2023年6月公告,國內同類貨物產業代表認有繼續課徵必要,可在公告隔天起一個月內提出申請,在期限內財政部未接獲任何申請,因此課徵期限屆滿就立即停止課徵。

此外蘇淑貞提到,目前仍在調查中的反傾銷案件為對大陸進口平面印刷用版材,2023年12月1日完成傾銷初步調查認定,並自12月7日臨時課徵反傾銷稅,為期四個月。

蘇淑貞表示,針對平面印刷用版材,財部將續行調查程序,做出最終認定,由於相關資料相當多,近期會公告延長調查期至2月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用受贈款向父母購屋留意稅事 應備妥完整收付流程及支付價款證明
下一篇
小資存股、大戶與 ETF 投資人 股利稅事3關鍵一次解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