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租屋法律扶助 拚下半年開辦

提要

內政部挺弱勢房客 面臨與房東訴訟時 將提供法律文件撰擬服務 協助爭取權益

租屋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租屋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2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照顧租屋族,內政部長林右昌透露,內政部已著手規劃租屋法律扶助,最快下半年開辦,規劃只要符合租金補貼資格等弱勢租屋族,在與房東進入訴訟程序時,內政部將提供法律文件撰擬等服務,成為房客後盾,更有底氣向房東爭取自身權益。

據悉,租屋法扶首年初步匡列預算約1,000萬元,並視實際需求情況滾動檢討,過去有四成租賃糾紛案在調解或調處階段就能落幕,剩餘六成案件進入訴訟,當中的弱勢租屋族即是租屋法扶的主要服務對象。

內政部擬擴大租屋族法律相關協助
內政部擬擴大租屋族法律相關協助

林右昌表示,現行住宅租賃糾紛雖可透過鄉鎮市區公所調解、消費爭議調解、不動產糾紛調處及法院調解等訴訟外糾紛受理管道解決,但若仍無法消弭爭端,進入訴訟程序後,現行狀況下房客仍須自己面對。

然而對弱勢房客而言,難以負擔的訴訟成本常使其卻步,林右昌指出,內政部將開辦租屋法扶,盼使弱勢租屋族有更充足底氣維護自身權益,當遇到苛扣押金、提前終止租約、強制搬離等不當手段,來要求房客不得申請租金補貼、報稅、設戶籍等,可勇於捍衛權利。

據統計,自2021年至2023年第3季,各管道(法院調解除外)受理租賃住宅糾紛案件共計6,781件,平均每年約2,400件。主要糾紛包含押金返還、欠租、提前終止租約等,有四成可在調解或調處階段解決。

為使資源有效運用,申請租屋法扶須符合一定條件,例如符合政府租金補貼資格、符合法扶基金會無資力認定標準的民眾,才可提出申請。

此外,內政部也規劃擴大現行租屋法律諮詢量能。林右昌表示,內政部自2019年起就委託崔媽媽基金會免費提供租約檢視、租賃法令諮詢、糾紛調解協商等服務,累計至2023年12月底共8,578件,內政部正規劃擴大量能,讓一般民眾遇到租屋法律問題都能輕易找到專業諮詢。

換言之,對於租屋族法律相關協助,廣度(諮詢量能)、深度(進一步提供訴訟程序協助)都將進一步提升。

林右昌表示,作業程序已在進行中,包括律師、諮詢人員教育訓練等工作將在近期展開,上半年就能擴大諮詢能量、之後開辦法扶,協助法律文件撰擬、陪同調解、和解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全民普發現金6千元超過2348萬人領 包括3.5萬新生兒
下一篇
報稅季鳴槍 670萬申報戶注意5大變革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