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擴大數位痛點巡檢 數位部:今年至少20個政府單位參加

本文共1005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台北即時報導

數位發展部今(4)日於行政院報告「政府數位服務巡航健檢辦理情形」,數位部指出,自2023年開始推動數位韌性巡航計畫,透過實地檢視、輔導服務的方式,協同各政府機關進行資訊系統健檢,去年共巡檢13個政府機關、23個系統,預計今年至少會有20個政府單位參與巡檢,以民生關鍵系統跟各機關核心系統為優先。

數位部數位政府司於2023年開始推動數位韌性巡航計畫,從高可用性、易用性及可維護性三個面向出發,透過實地檢視、輔導服務的方式,協同各政府機關進行資訊系統健檢,提出改善建議與長期精進的方向,除強化系統韌性外,更可以讓機關充分運用有限資源,持續提供民眾穩定的服務體驗,增加民眾對於政府系統的信賴。

數位部表示,政府數位服務可能會因使用者過多而當機,或是可能因網路架構設計不良而回應緩慢,甚至可能因設備故障而停止服務。為強化政府數位服務韌性,數位部從機制面與技術面進行巡航健檢,協助機關人員檢視系統架構並給予專業建議,確保資訊系統在異常變動或極端環境下,能持續提供服務,並能在故障後儘早復原,提升政府數位服務品質。本(113)年數位部將進一步結合計畫審查,配合各機關預計新建或調修系統時程,於規劃之初就開始進行健檢,給予韌性設計建議,並藉由計畫經費直接落實,引導機關提升系統體質與建立韌性文化。

數位部進一步說明,數位韌性巡航並非填鴨式的要求,而是透過實地輔導的過程,藉由專家團隊與系統主辦人員的共同協作,將韌性概念帶入機關文化中,讓機關自主地、持續不斷地強化各項服務的數位韌性,從而建立具有信任感與良好服務體驗的智慧國家。

數位部次長闕河鳴也補充去年巡檢的案例,在去年9月有某個公務機關所使用的APP沒辦法讀到裡面內容,數位部跟該機關就來積極處理,包含把系統解碼部分移到雲端,也做了流量的緩解,做完後民眾就可以馬上感受到變順暢,因此數位部會把改善後的架構圖跟未來精進方向給各機關參考。

有關巡檢部分,闕河鳴說,部長唐鳳在擔任政委時,就曾解決對財政部的報稅系統問題,而該系統也逐年優化,因此在數位部成立後變成持續性且有系統性行為,有點像以前是救火隊,現在則是先去盤點各機關關鍵核心系統,當然救火隊持續存在,同樣會預留各機關臨時提出需求,並針對架構持續精進。

對於今年的巡檢目標,闕河鳴說,預計至少有20個單位參與巡檢,巡檢標的除了針對系統臨時發生問題,大部分會先跟機關先討論哪些系統為優先,原則以民生關鍵系統跟各機關核心系統為優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購買預售屋 要繳契稅
下一篇
小資存股、大戶與 ETF 投資人 股利稅事3關鍵一次解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