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公設地假贈與真避稅 當心了

提要

取巧移轉應稅財產 經官方認定規避租稅 恐面臨補稅、加計利息及滯納金

房市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房市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506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贈與公共設施保留地給配偶或子女,可免徵贈與稅,不過財政部南區國稅局提醒,若是公設地假贈與、真避稅遭到查獲,恐會面臨補稅、加計利息及滯納金。

舉例而言,甲君2022年6月間申報贈與公設地給孫子,國稅局依規定核發贈與稅免稅證明,但孫子在受贈隔月,就出售該公設地給另一位乙君,取得價款2,244萬元。

國稅局調查發現,甲君在辦理贈與稅申報前,就和乙君談妥土地買賣,顯見甲君是利用贈與公設保留地免贈與稅,實質上贈與現金給孫子,國稅局於是按照經濟實質認定,甲君贈與孫子2,244萬元,扣除當年度免稅額244萬元後,乘以適用稅率10%,應補徵贈與稅200萬元,並加徵滯納金、加計利息。

國稅局指出,民眾若假藉贈與公設保留地給配偶或直系血親、適用都市計畫法免徵贈與稅,倘若經國稅局調查認定是取巧安排移轉其他應稅財產,認定為租稅規避,可依納保法規定補稅。

國稅局提醒民眾,切勿透過公設地假移轉、真贈與來規避稅負,以免遭國稅局查獲,將得不償失。

此外,民眾贈與公設保留地時,也常忽略適用範圍。依規定,只有贈與配偶、直系親屬(如子女)才可免徵贈與稅,若贈與對象為兄弟姊妹,就不在免徵贈與稅範圍,仍要依規定就超過免稅額部分,在期限內報繳贈與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用受贈款向父母購屋留意稅事 應備妥完整收付流程及支付價款證明
下一篇
小資存股、大戶與 ETF 投資人 股利稅事3關鍵一次解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