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進口仿冒品 海關前10月裁罰395件創近10年新高

本文共724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14日電

財政部關務署今天表示,海關查獲侵害智慧財產權貨物,今年截至10月底止,裁罰件數395件、創近10年新高,裁罰金額約75萬元,常見貨品為衣服、鞋、包。此外,近年最大案是去年針對近22公噸咖啡粉仿冒品,裁罰194萬元。

談及海外網購族搶便宜須留意事項,關務署副署長蘇淑貞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中提醒,進口貨物若經海關查獲有侵害智慧財產權情事,進口人恐面臨刑事法律責任訴究或後續行政裁罰,民眾應確實掌握貨物內容,保障自身權益。

蘇淑貞說明,為打擊侵害智慧財產權不法行為,海關強化邊境管制措施,嚴格查緝侵害智慧財產權貨物。

以商標權為例,蘇淑貞指出,海關查獲疑似侵害商標權貨物時,將依海關執行商標權益保護措施實施辦法,通知商標權人或合法授權代理人及進口人進行認定。

若經認定屬仿冒品而構成侵害智慧財產權的,案件將移送司法機關偵辦。蘇淑貞指出,個案刑事部分即便經不起訴、緩起訴處分確定,或為無罪、緩刑等裁判確定,依海關緝私條例規定,仍可裁處貨價3倍以下罰鍰,並沒入貨物。

據關務署統計近年海關查獲侵害智慧財產權案件,110年度裁罰335件,裁罰金額約新台幣208萬元;111年度裁罰263件,裁罰金額逾675萬元。

今年截至10月底止,裁罰件數已有395件、創近10年新高,裁罰金額約75萬元,金額呈下降趨勢,主要受到仿冒品價值愈來愈低的因素影響。

蘇淑貞表示,裁罰貨物種類以服飾、鞋子、名牌包為主,進口來源地包含中國、越南等。

至於近年單一裁罰金額最大案件,是進口人報運越南產製的咖啡粉、總重量將近22公噸,海關查驗貨物時,發現疑似侵害商標權情形,經鑑定確定是仿冒品,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雖是不起訴處分,但111年仍依法裁罰194萬多元,仿冒咖啡粉則沒入、銷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全民普發現金6千元超過2348萬人領 包括3.5萬新生兒
下一篇
報稅季鳴槍 670萬申報戶注意5大變革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