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前4月證交稅衰退165億元 創近18年最大減量

本文共1135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10日電

財政部今天公布前4月全國賦稅收入新台幣6185億元、微幅年增0.1%;其中,除房市稅目依然無力,證交稅前4月較去年同期衰退165億元,創民國95年來同期最大減量。

財政部今天公布4月全國賦稅收入新台幣1314億元、年減2.8%;累計1至4月實徵淨額6185億元、較去年同期微幅增加0.1%。

財政部統計處專門委員梁冠璇指出,累計前4月除總稅收創新高,關稅、綜所稅、贈與稅、營業稅,均締造歷年同期新高紀錄。

檢視主要稅目別變動情形,累計前4月實徵淨額與去年同期比較,以綜所稅增加116 億元、營業稅增加109億元、貨物稅增加41億元較多;然而,證交稅減少165億元、土地增值稅減少138億元。

綜所稅方面,前4月實徵1469億元、年增8.6%,梁冠璇指出,主因利息及薪資所得扣繳稅款增加。

營業稅前4月實徵1752億元、年增6.6%,她表示,主因為國內需求穩定、適用外銷零稅率營業人申請退稅減少,以及進口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化學品等稅額減少,交互影響所致。

象徵股市動能的證交稅,4月實徵124億元、年減19.1%,連續2個月負成長;梁冠璇分析,主要是全球景氣處於低檔、投資市場態度偏向觀望,4月上市櫃股票平均每日成交值為2896億元、年減9.5%,加上今年4月的交易天數較去年同月減少2天所致。

梁冠璇指出,累計前4月證交稅實徵490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65億元、為95年以來同期最大減量,衰退25.2%、創99年以來同期最深跌幅。

展望證交稅後續表現,梁冠璇表示,股市量縮的趨勢正在逐步收斂,且5月截至目前的平均每日成交值為2733億元,累計前4月是2769億元,都比編列今年證交稅預算數時預估的日均成交值2648億元更高。

不過,梁冠璇強調,證交稅容易受景氣風吹草動影響,未來很難預測,僅能審慎觀察。

觀察與車市相關稅目,梁冠璇表示,隨先前晶片短缺情形緩解、現正處於消化訂單階段,進口車到港增加頗多,帶動相關稅收成長;4月車輛類貨物稅實徵75億元、年增6億元,進口車的貨物稅50億元、年增3億元。

累計前4月車輛類貨物稅263億元,其中進口車貨物稅184億元,均為歷年同期新高。

梁冠璇指出,小客車進口也對關稅有所挹注,前4月關稅年增32億元,光是小客車就貢獻9成以上;同時,前4月小客車特銷稅12.4億元、締歷年同期新高,年增47.1%、為歷年同期次高增幅。

此外,媒體關切普發現金6000元各領取管道於4月陸續開跑,對何種稅目有助益。

梁冠璇表示,先前政府估計普發現金約可提升經濟成長率0.3個百分點,民眾拿到6000元進行額外消費,其直接效果若反映在稅收上,營業稅、娛樂稅、菸酒稅等與消費相關的稅目,後續都可望受惠,但稅收可增加多少規模,很難斷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用受贈款向父母購屋留意稅事 應備妥完整收付流程及支付價款證明
下一篇
小資存股、大戶與 ETF 投資人 股利稅事3關鍵一次解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