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有能力但不加班的人,老闆心裡是怎麼想的?

提要

有能力但不加班的人,你猜老闆心裡是怎麼想的﹖

本文共932字

專欄作家 洪雪珍

很多人都以為自己是為工作而加班,其實未必!不少都是被框限在「加班文化」裡,久而久之,就被內化,反正要加班,每天給自己設定的工作時間不是8小時,而是10小時或更長,所以就不會想辦法在八小時內完成工作,慢慢的就會變成工作非得在10小時或更長時間內才能做得完。

當加班成為固定,人是會疲憊,而且毫無生活可言,心也會跟著累了,接著會抱怨工作量太大或公司人力不足。這就是為加班而加班,卻因為在這樣的組織氣氛裡,老闆或主管也會讚賞自己工作努力,感到熟悉與安全,也就日復一日,不想力圖改變。

這個主題的線上問卷調查,先有初步的統計出爐,證明加班文化的確存在,比如當老闆或主管要求加班時,逾半數的填答者表示不敢拒絕,原因是什麼﹖

因為六成的人認為,加不加班很有關係!的確會影響到老闆或主管對自己的形象觀感。如果拒絕加班,恐怕會被認為對公司不認同﹑對工作不投入,缺少忠誠度與積極性,這是一頂莫大的帽子,任誰也不想被扣上,不是嗎﹖

可是矛盾的是,多數填答者仍然以為,老闆或主管比較欣賞「工作效率高但不加班」的員工,而不是「工作效率普通但經常加班」的員工。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要不然你可以仔細觀察,當同樣做錯事,老闆或主管會幫哪一種人找台階下﹖

和你想的不一樣,竟然是經常加班的員工!而且說法只有一個,那就是,「別太責怪他,他已經夠努力了!」

這就是加班文化!老闆或主管只有在這個時候,會露出尾巴,說出他們的心聲。因此別自侍能力強﹑績效優,就態度「倨傲」,死也不加班。這種人,老闆或主管在心裡最是恨得牙癢癢的,只是公司比較需要你,沒敢說出來罷了。哪天輪到你比較需要公司時,一切真相大白,老闆或主管就會加倍奉還!

人生是自己的,不是公司的。25~45歲最青春的年華,都給了公司,沒有自己與生活;等到45歲之後,公司不要你,連談判的籌碼都沒有,只有掃地出門一條路!

*** ***

洪雪珍/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

line@

youtube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暢銷職場作家。學歷為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著作有《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等。

上一篇
和牛燒肉店涉囤肉、竄改日期中市重罰 吹哨者可拿96萬
下一篇
關鍵字廣告踩紅線 公平會開罰訂房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