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暨大329青年節宣示 USR計畫攜學生衝在地實踐、國際思維

該校將永續作為,融入校園規劃與設計中,讓青年學子沉浸在全球前50大綠色大學的永續氛圍中。 暨大/提供。
該校將永續作為,融入校園規劃與設計中,讓青年學子沉浸在全球前50大綠色大學的永續氛圍中。 暨大/提供。

本文共1049字

經濟日報 黃啟銘

「投資青少年就是投資台灣未來」為教育部青少年政策白皮書的主軸。就以教育部所推動的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來看,即是讓青年學子能量得以貢獻給國家社會具體實踐,也讓大學的研究成果不再侷限於象牙塔內。其中,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更是扮演領頭羊角色,不僅在2023年獲得天下雜誌評鑑為中型大學組的第一名,今年該校所提的5個計劃再次全數獲得教育部第三期USR計畫的支持與肯定。

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今天正好是青年節,暨大所提出的5個USR計畫能全數獲得教育部的支持通過,代表暨大執行USR的成果與教育部青年政策白皮書相呼應。他指出,在少子化的趨勢下,青少年素質更成為國家競爭力的關鍵。而暨大的具體作為讓大學的能量走出校園貢獻於社會,培養學生的社會意識和責任感,使他們成為具有全球視野和社會貢獻能量的優秀人才,因此,他強調暨大不會忘卻自己的社會責任,更期待全體師生與合作夥伴一同努力,充分實踐暨大自我期許「在地實踐,國際思維」的理念。

該校管理學院的USR計劃,成功培育青年學子,從事咖啡產銷一條龍的具體呈現。 暨大...
該校管理學院的USR計劃,成功培育青年學子,從事咖啡產銷一條龍的具體呈現。 暨大/提供。

今年5個USR計畫中有三件萌芽型、一件特色永續型及一件國際合作型,萌芽型計畫分別是1.「共耘RAMTAU香料共和園」:通過對信義鄉和仁愛鄉的議題導向踏查,與地方建立更深層次的合作夥伴關係,透過多元的視角解放被壓制或沉默的體系,推動社會變革。2. 「戶外教育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將區域內的戶外教育生態系統建立起來,改善並預防山難或水域危難事件發生並增進公民戶外教育素養。3. 「水沙連未來教育行動聯盟」:推動偏鄉教育的師資培訓,特別是透過跨校社群與新課綱培力、新科技媒體的運用,有效提升教師的教學能力。

其次,通過永續發展類國際合作型計畫的則是管理學院所提出的「水沙連產業永續發展計畫」,該計畫是透過產業鏈結、跨域人才、國際合作,使教師、學生和家長能感受到學習的幸福感,建構學生跨域學習能力,落實學生適性發展,同時帶領學生與國際生接軌,以國際化學習引領學生和泰國、越南的各大學接軌。

該校科技學院所研發的LED筊白筍燈,協助農民成功節能,降低光害。 暨大/提供。
該校科技學院所研發的LED筊白筍燈,協助農民成功節能,降低光害。 暨大/提供。

另外,更值得一提的是「綠色水沙連永續價值與人才培育升級計畫」,此計畫已在水沙連地區場域深耕六年,被教育部譽為國內USR典範計畫,不僅在埔里鎮內完成「農業節電LED燈照射茭白筍田示範區」,還在跨境走出台灣,在柬埔寨推動水資源與環境衛生改善,展現出暨大跨國合作的能量。該計畫跨足科技教育、綠色減碳、社區發展、環境保護等不同領域,透過與地方創生團隊、國科會等機構的合作,將理念落實於社會各個層面,同時還帶動超過1,000名以上修課學生進入在地實踐行動參與,同時還與地方夥伴的關係良好,成果受各方肯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朝陽科大與科思創簽署MOU 世界地球日攜手共創永續
下一篇
迎接半導體大廠設立效應 勞動部「產業新尖兵」助青年掌握關鍵就業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