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探索臺金歲月 北科大攜國發會檔案局展出礦業文化記憶

北科大與國發會檔案局合作推出「臺金歲月─臺灣金銅礦務產業檔案行動展」。 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與國發會檔案局合作推出「臺金歲月─臺灣金銅礦務產業檔案行動展」。 北科大/提供

本文共678字

經濟日報 吳佳汾

為促進對文化資產及永續發展議題的認識,臺北科技大學與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合作,即日起至7月22日於北科大市定古蹟紅樓,推出「臺金歲月─臺灣金銅礦務產業檔案行動展」,展示臺灣金銅採礦、冶煉生產、礦工生活等珍貴的礦業影像與文史檔案。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表示,北科大與臺灣礦業發展密切相關,1937年臺北工業學校(北科大前身)時期即設立採鑛科,1949年改為臺北工業專科學校礦冶工程科(材資系前身),培育大量實務人才投入臺灣礦業開採及技術研發,校友畢業後多半進入煤礦或金礦公司就業,而當時國營的採礦事業單位─臺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臺金公司)也有不少本校校友任職服務,對臺灣礦務產業發展卓有貢獻。

北科大展出國發會檔案局「臺金歲月」行動展,協助礦業歷史文化永續保存。 北科大...
北科大展出國發會檔案局「臺金歲月」行動展,協助礦業歷史文化永續保存。 北科大/提供

國發會檔案局表示,臺灣金銅礦務產業檔案有如時光膠囊,封存了過往礦業發展的珍貴史料記憶,包括金銅採礦、冶煉生產與礦工生活的精華點滴,透過微型特展梳理下,重現往日礦山的黃金歲月。此展去年已於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亮相,首度將展覽內容濃縮於行動展架,今年策展首站來到北科大,首度與國內大專校院合作展出,希望藉由多元場域的推廣方式,深化社會大眾對於國家典藏檔案的重視。

北科大圖資長胡憲倫指出,檔案局典藏的「臺灣金銅礦務產業檔案」獨特稀有,是見證臺灣礦產發展的重要史料,獲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登錄為世界記憶國家名錄。尤其金瓜石礦場曾被譽為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除了透過現地保存及博物館展示礦產遺址及礦業文化聚落,本次行動展運用國家檔案中的地質圖、工程藍圖、充滿年代感的照片,展示臺金公司發展歷程與金瓜石礦山記憶,希望引導學生瞭解臺灣在地礦業歷史,協助深化歷史記憶與文化永續保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朝陽科大與科思創簽署MOU 世界地球日攜手共創永續
下一篇
迎接半導體大廠設立效應 勞動部「產業新尖兵」助青年掌握關鍵就業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