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三強組隊攻頂精準健康及幹細胞療法 培養醫學科學家

本文共937字

經濟日報 曹松清

長庚大學於3月18日由校長湯明哲與韓國科學技術院(簡稱KAIST)校長李光炯簽署合作協議,兩校將攜手長庚醫院在精準健康及幹細胞療法互惠組隊,以豐沛研發能量,聯手突破現有技術,期許加速增進全齡健康福祉,雙邊人才未來將更密集交流互訪,共育促進生醫高階專業人才的鏈結及循環。

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右)與韓國KAIST校長李光炯代表兩校簽約。 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右)與韓國KAIST校長李光炯代表兩校簽約。 長庚大學/提供

韓國KAIST是國立研究型綜合大學,隸屬韓國科技部,有「韓國MIT」(麻省理工學院)美稱,近年積極投入生命科學與生物工程領域,2023年9月發佈將培養既是醫生又能理解人工智慧(AI),以工學知識為基礎,解決醫學問題的科學家。長庚大學則是韓國KAIST首次於亞洲締結以生醫領域為主題的姐妹校。

3月18日李光炯親自率領該校副校長金京洙,與生命科學與生物工程學院院長金大洙等教授團隊,參訪長庚大學及長庚醫院細胞治療中心,由校長湯明哲、醫學院及國際處等接待。兩校對於合作育才及研究有高度共識,促成這次與長庚大學、長庚醫院簽約研發合作,將結合台塑生醫、長春藤等創新產業公司,投入幹細胞治療等核心技術研究,組隊攻頂精準健康及幹細胞療法。

經由韓國KAIST核心技術提案,長庚大學與長庚醫院將選派精準健康及幹細胞療法研究領域之師生,包含已參與美國癌症登月計畫的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分子醫學研究中心,攜手林口長庚醫院幹細胞與轉譯癌症研究所團隊,三強組隊,放大台灣生醫跨域協作量能。

長庚大學與韓國KAIST簽約合作,與會者合照。 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與韓國KAIST簽約合作,與會者合照。 長庚大學/提供

李光炯表示,希望積極推動台灣與韓國於幹細胞治療方案及研究合作。長庚醫院及長庚大學均表示,KAIST教研人員可以來台灣使用醫院及學校相關設施,與長庚研究團隊積極合作縮短核心技術開發,對我國特管法所允許的六項細胞治療開發,也有望大幅加速。對此,金大洙多次表達合聘長庚大學醫學院教師的意願,長庚大學也希望合聘KAIST研究傑出教師到台灣,二校將以教師選聘與研究生交換研習合作為起點,踏實培育生物醫學領域之高階專業人才,建立長期教研合作關係。

長庚大學是一所以學生為中心的研究型大學,致力培育學生獲得22世紀必備即戰實力:數位力、跨域學習力、國際移動力。長庚大學共有四個學院:醫、工、管理、智慧運算(AI),具備優異師生比,與全球百所知名大學實質合作,投入頂尖教師延攬合作、雙聯學位、前瞻跨領域研究,湯明哲說,培育產業所需人才,是大學刻不容緩的工作。

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左一)與KAIST訪團相談甚歡。 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校長湯明哲(左一)與KAIST訪團相談甚歡。 長庚大學/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朝陽科大與科思創簽署MOU 世界地球日攜手共創永續
下一篇
迎接半導體大廠設立效應 勞動部「產業新尖兵」助青年掌握關鍵就業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